首页>要闻 要闻

以品质革命促消费品工业升级

2016年05月13日 10:49 | 作者:蔡恩泽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原标题:以品质革命促消费品工业升级

5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更好满足群众消费升级需求。会议认为,消费是最终需求。促进消费品工业升级,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的关键作用,是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这其中,一场与大众消费息息相关的“品质革命”呼之欲出。

消费品工业是与人民生活密切相连的重要民生产业,涵盖轻工、纺织、食品、医药、烟草等五大工业门类,其特点是行业门类多、产业链条长、市场化程度高、吸纳就业多、对外依存度高,也是农业最重要的下游产业。长期以来,消费品工业在扩大就业、繁荣城乡经济、出口创汇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国已成全球消费品工业大国,我国生产的消费品中,有100多种产品产量居全球首位。其中,家电、棉纺、服装、化纤、制鞋等产能占全球的50%以上,轻工、纺织出口占全球的30%以上,堪称消费品制造、消费和出口大国。

但是,我国消费品工业大而不强也是不争的事实,消费品有效供给不足的缺陷给中国制造“添堵”,品种结构单一、产品品质粗放、品牌培育浮躁等瓶颈制约消费品工业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甚至遭到发达国家的反倾销调查。另一方面,中国有13亿多的人口,是一个超级的多元化消费市场。我国已跻身全球中等收入行列,广大中产阶层持币待购,正掀起一轮消费升级换代的浪潮,有钱人甚至不辞辛劳,从国外背回电饭煲、马桶盖,我国消费品工业亟待提质升级。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消费品 工业 企业 品质 品质革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