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宝宝穿纸尿裤 易得湿疹造成罗圈腿?

2016年05月13日 11:03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过去养娃,大人打交道最多的就是一块块尿布,不停地换不停地洗。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纸尿裤代替了尿布,大大解放了体力。但在一些老人眼里,使用纸尿裤依然是弊大于利,容易得湿疹甚至罗圈腿,能不用就不用,为此还出了不少小意外。

疑惑

纸尿裤不如尿布透气?

于先生家最近就遇到了这样一次小意外。他有一个不到一周岁的女儿,平时主要由丈母娘带。老人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拒绝纸尿裤,理由是觉得纸尿裤没有尿布透气,会把孩子捂出湿疹,另外快一岁的孩子已经开始学步,穿着纸尿裤会造成罗圈腿。每天晚上给孩子洗完澡,她总是会给孩子晾一晾屁股,再给她穿上尿布,套上裤子。最近有一天晚上,老人晾完屁股就直接套上了裤子,把穿尿布或纸尿裤的事情忘得一干二净。结果半夜可想而知,床上“发了大水”。

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反复跟丈母娘说现在技术好了,纸尿裤透气性没问题,又方便,保持正常更换对孩子没有影响。但老人总是很难接受这一观点,他们也有些无可奈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类似于先生丈母娘这样的老人还不少。家住海淀的一位林女士告诉记者,她婆婆坚持认为既然纸尿裤能吸水,那“糊满了水的纸尿裤怎么可能会透气?”林女士说,老人一直坚持给孩子使用尿布,完了还非要自己洗,前两天还把腰给闪了,“看腰所花的费用足够我们买上宝宝几个月用的纸尿裤了,而且还是进口品牌。”她说。

解惑

纸尿裤不会造成罗圈腿

使用纸尿裤到底会不会造成湿疹和罗圈腿?现在常用的纸尿裤能不能代替尿布?崔玉涛儿童健康管理中心首席健康官、妈妈们最信任的儿科专家崔玉涛告诉记者,用纸尿裤不会增加今后儿童O形或X形腿的发生机会。O形或X形腿指的是膝关节发育异常,有一定遗传因素,也可能与发育有关(比如: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再有与过早“人为训练”孩子站立、走路有关。因此,他不建议大人扶着几个月的婴儿在大人腿上或床上蹦,“说是孩子喜欢,其实会影响下肢发育。”

及时更换保持局部干爽

干的纸尿裤本身不会捂着皮肤,排尿后绝大多数水分被纸尿裤吸收,只是剩余的潮气刺激皮肤。若使用布尿布,干燥时不会捂着孩子。排尿后,潮湿的尿布会贴在皮肤上,更容易刺激皮肤。相比较而言,还是纸尿裤更方便。及时更换,保持局部干爽是重点。

崔玉涛说,传统尿布柔软、舒适,缺点是一旦孩子大小便后,湿尿布对皮肤刺激很大,如不及时更换,甚至会导致严重尿布疹。纸尿裤虽然比不上尿布柔软,但能保持表面干爽,在一定程度上可预防尿布疹的出现,并有助于增加婴儿睡眠,减少护理负担。当然,与传统的尿布相比,纸尿布透气性差,可能会让宝宝的小屁屁感觉不那么舒适,因此在使用时,妈妈应注意尿裤要松紧适中,确保为宝宝留出足够的空间,让空气流通。

此外,纸尿裤虽然有很好的吸水性,可以保持表面的干燥,但是水分被吸收入海绵中后仍旧会挥发一些,如果未及时更换,会使臀部和私处处于潮湿的环境中。所以在喂宝宝吃奶前后,以及宝宝睡前睡后,妈妈都要注意检查纸尿裤,如果发现尿湿应及时更换,在为宝宝清洗臀部后,也一定要注意擦干后再穿纸尿裤。


编辑:赵彦

关键词:宝宝穿纸尿裤 罗圈腿 湿疹

更多

更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