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让天更蓝水更绿

安徽省宣城市政协持续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2016年05月13日 14:53 | 作者:汪润泽 | 来源:江淮时报
分享到: 

“江城如画里,山晓望晴空。雨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唐代诗人李白对宣城赞誉有加。

作为“中国文房四宝之城”的宣城,不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更是山川秀丽,生态优美。已成功摘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首个省级生态市等诸多殊荣,目前又获批国家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早在2012年,宣城市政协首次举行资政会,其主题就确定为“推进国家生态市建设”,正式吹响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号角。

调研中发现,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工业带来了污染,造成生态环境不断遭受破坏,城市内河水系污染加重,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较低,人居环境质量逐年下降。面对如此严峻形势,调研组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从创新资金投入机制、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加大城区生态建设、加快国家园林城市建设、全面改善乡村生态环境、探索生态补偿机制等6个方面,提出了18条建议。

政协的建议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年就纳入到决策部署中。 2012年7月,宣城市在全省率先启动美好乡村建设;2013年,继续推进美好乡村中心村建设推进年、示范带建设突破年、清洁工程巩固提升年三大活动,实现了农村垃圾处理全覆盖,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 “五大发展理念”,其中绿色发展是各级关注的焦点。2015年11月,宣城市政协召开“科学谋划市‘十三五’规划”常委会议暨界别民情民智座谈会,绿色发展成为各界别热议的话题。特邀界别作了“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加减法’,引领绿色经济新发展”的口头发言,呼吁既要做好“加法”,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基础,又要做好“减法”,有效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农业界别提交了“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的大会发言,建议实施绿色增效、品牌建设、主体培育、科技推广、改革创新五大示范行动,整建制推进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市建设,把宣城打造成长三角安全、稳定的“米袋子”和“菜篮子”。

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的建议案提出,要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注重要素秉赋,发挥生态、区位、交通等比较优势,突出多彩宣城、山水诗乡,选准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等特色产业,凸显后发优势,实现后发赶超。

水生态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环节。如何做好水文章,才能让城市有着绿水环绕、亲水拍岸的独特韵味呢?今年,年度重点协商计划中将“加强城市水环境治理”作为资政会议题进行重点协商。 4月中旬,召开了情况通报会,市政府通报了城市水环境治理情况;下旬,调研组实地视察调研水安全保障、水生态治理、水景观规划等情况,召开市直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座谈会,深入探讨交流,找准存在问题,提出合理建议。

“我们要围绕水安全、水生态、水管理、水环境、水文化等方面,加强水阳江等重点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让水活起来、让水秀起来,全面提升城市的生态魅力和竞争实力。 ”宣城市政协主席丁绍东在情况通报会时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安徽省宣城市政协 生态文明建设 推进国家生态市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