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纪念5.12汶川地震八周年

各民主党派中央提过的“安全”提案

2016年05月13日 15:39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5月12日,是一个让无数国人刻骨铭心的日子。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的大地震仅四川全省就有68712人遇难、17912人失踪。这场大地震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和难以愈合的心灵创伤,堪称国家和民族史上的重大灾难。

时隔八年,汶川地震的阴影已在我们记忆中逐渐淡去,但关于防灾减灾的安全教育和相关工作却不能褪色。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userid352555time20120513022459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梳理下,2013年十二届全国两会以来,关于防灾减灾和相关安全议题,各民主党派中央提过的那些重磅提案。

民革中央: 关于建立跨部门安全信息共享共用机制的提案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

背景:近年来,各级政府及其部门都加大了信息化工作力度,很多地方政府的“数字化城市”“智慧城市”“物联网城市”,以及各种类别的“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等,获得了大量的数据资料。这些信息很多属于社会安全、公共安全、城市安全、生产安全、生态安全、减灾防灾等安全类信息,很多是相同或者相似、可以共用的信息。安全数据信息属于服务国民大众安全健康的公共资源,政府及其部门用公共财政资金获得的安全数据信息,不应属于某个、某级政府或其部门。

建议:建立跨部门安全信息共享共用机制,是社会公平的要求,建议国务院尽快出台跨部门安全信息共享共用机制的相关规定。

1、 国务院在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并提出要求,同一来源的基础安全数据资料必须共享共用,如天气气象数据信息;相同的基础安全数据信息必须共享共用,如企业事业单位数据资料;涉及突发事件应对、应急和调查以及突发事件风险预测、预警和预报的数据信息必须共享共用,如人口及其分布的数据信息等。

2、 发改委、财政、工信部门批准使用公共财政资金建立数据信息工程项目时,应当强调安全信息的共享共用,对于已经给予财政支持数据信息采集及其运行平台的,不应再给予重复的资金支持。

3、 国家标准化管理部门应组织制定安全信息共享共用的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明确安全信息的统一格式、统一编码、统一传送标准和统一存储模式等。

4、 国务院应组织有关部门研究制订实施安全信息共享共用的行政法规,明确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在安全信息共享共用方面的职责、权力、义务及其法律责任。

民建中央:关于大力推动我国环境修复产业发展的提案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

背景: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资源能源消耗和人为活动强度持续增加,土壤与地下水环境保护压力将日益加大,大量工业污染场地亟待治理,以便可以得到再开发和利用。环境修复产业应运而生。 总结近6年环境修复的发展经验,我国环境修复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产业市场集中度低;政策机制不完善;创新能力不强;重监督轻惩治。为有效推动我国环境修复产业发展,民建中央建议:

建议:

一是深化“绿色修复”市场化改革。

二是合理规划、有序开展环境修复。

三是建立“绿色修复”污染责任机制。

四是加大“绿色修复”科研力度,加快培训人才队伍。

五是加大政府的修复资金投入,提高宣传力度。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5.12 防灾减灾 民主党派 安全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