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上海明珠医院调查结果:医师资质、收费等多项违规

2016年05月13日 16:06 | 来源:新民网
分享到: 

【新民晚报·新民网】夸大其词、虚假宣传、收费不合理……上海明珠医院违规事件敲响社会办医疗机构的监管警钟。浦东新区卫计委昨表态,已对该院不良执业行为记2分处理;下一步将强化民营医院退出机制,改变几乎“只进不出”的局面,对多次“犯规”又不改正的民营医院,坚决注销其证照。

两名医生违规

浦东卫计委表示,明珠医院事件涉及王、汤、谭三名医生。王、汤二人的执业范围分别为眼耳鼻咽喉科专业、中医专业。王是西医,却开出中药饮片药方,属违规;汤在注册前就开展诊疗服务,也违规。卫生监督机构对医院进行了行政处罚,同时按照《上海市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积分管理办法》记2分。

那么,“谭”为何许人也?经查,此人曾短期在该院工作,负责接诊患者、书写病史、开具诊疗单据,目前已不在该院,其身份、是否为执业医师等还有待查证。

监管通道不畅

浦东卫生工作者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昨天召开的社会办医疗机构管理工作会议上指出,浦东社会办医疗机构仍然存在几大问题待整改,如部分医疗机构从事新的诊疗服务项目时未及时报备、随意调整价格、部分单位价格公示不合理、超范围收费等。

据统计,2016年第一季度,协会共收到信访投诉8件、通过12315市民热线的投诉89件、来电投诉21件。根据要求,处理投诉应及时向上级部门反馈,但由于部分社会办医疗机构人员流动频繁、处理流程不规范,导致上级部门和医院之间存在沟通障碍,一问三不知、拖拉推诿等时有发生,影响处置效率和服务质量。

强化退出机制

下一步,卫生监督机构将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全面综合检查,重点针对科室设置、执业资质、广告宣传等方面。浦东卫计委医政处介绍,《上海市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积分管理办法》规定,医疗机构在许可证使用、诊疗科目、卫生技术人员使用、医疗广告发布等方面不符合相关规定、以及发生医疗事故时,都要予以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共有70余种记分情形。浦东卫计委将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强化推出机制,对于不符合医疗机构配置标准、医务人员配备不到位、整改不到位等情况纳入监管体系。

根据医院规模和性质,校验期为一年的医院,若年终统计总记分超过12分的,将给予“暂缓校验”,医院不得接收新病人;对于暂缓校验期满,校验仍不合格的,注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对于经校验认定不具备相应医疗服务能力的诊疗科目,也要予以注销。(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上海明珠医院调查结果 医师资质 收费多项违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