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文化部全面督察“放管服”政策落地 促进文化市场消费

2016年05月13日 16: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周玮)近日,文化部印发关于对文化市场政策落实和行政审批规范化情况开展督察的通知,全面督察文化市场领域“放管服”政策实施,强化政策效应,促进文化市场消费。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文化部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促进文化消费,出台了一系列文化市场政策措施,各地积极推动政策落地,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一些地方政策落实还不到位、效果还不明显,部分地区行政审批不规范、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制约了行业转型升级,未能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影响了文化市场发展繁荣。

这位负责人说,针对这些问题,文化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部出台的文化市场政策落实和行政审批规范化情况开展一次全面督察。通过督察,督促和指导各地落实文化市场政策措施,引导和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优化文化市场领域“稳促调惠”的政策环境。

据介绍,此次督察主要包括简政放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行政审批规范化两个方面的内容。政策落实督察包括:2013年文化部下放6项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情况、行业转型升级政策落实情况、允许内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和销售政策的落实情况、文化产品黑名单制度试行情况、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贯彻实施情况等。行政审批规范化督察涵盖依法审批、信息公开、审批服务三个方面,具体包括审批层级设置的合法性、审批结果公示情况、营业性演出增加演出地提供备案服务情况等。

此次督察自2016年5月开始,分为地方自查、全国督察、整改通报三个阶段,将一直持续至明年3月。文化部将指导地方进行认真整改,并适时向全国通报督察结果。在全国督察期间,文化部还将组织对部分文化市场行政示范点进行现场考察。对工作开展较好的示范点,文化部将给予相应扶持。

编辑:曾珂

关键词:文化部督察放管服政策落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