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世界高血压日:你是“没症状”的高血压患者吗

2016年05月13日 16:44 | 来源:网易健康
分享到: 

世界高血压日:你是“没症状”的高血压患者吗

卫生部组织的健康状况调查显示,我国18岁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已达到18.8%,估计全国患病人数至少1.6亿,其中35岁以下青年患者所占比例逐年增加。然而,我国人群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仅为30.2%、24.7%、6.1%,依然处于很低的水平。

究竟什么是高血压?

医学中,高血压是以血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同时伴或不伴有多种心血管危险因素的综合征。

人群中血压水平呈连续性正态分布,其实,正常血压和血压升高的划分并无明确界线,高血压的标准是根据临床及流行病学资料界定的。

目前,我国采用的血压分类及标准如下表:

世界高血压日:你是“没症状”的高血压患者吗

高血压定义为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根据血压升高水平,又分为1-3级。

为什么有的高血压患者“没有症状”?

多数高血压患者都是缓慢、渐进性起病,早期也无实质性脏器损害,即使造成器官损伤,也经常不会引起患者主观不适,所以一般缺乏特殊的临床表现。

据统计,约有20%的高血压患者无症状,仅在测量血压时或者发生心、脑、肾等并发症时才被发现。

为什么说高血压可怕?

如上文所说,高血压早期经常不会引起患者的主观不适,那么为什么还说它可怕呢?原因就是,高血压患者是很多疾病的高发人群。

高血压是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病因和危险因素,影响重要脏器,如心、脑、肾的结构和功能,最终导致这些器官的功能衰竭,迄今仍是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是脑血管疾病方面,很多高血压患者最后发展为脑出血、脑血栓形成、腔隙性脑梗死,造成肢体残疾甚至死亡。

世界高血压日:你是“没症状”的高血压患者吗

如何治疗高血压?

高血压的可怕之处还在于,目前尚无根治的办法。

由于高血压对全身血管系统及多部位脏器均产生病理性损害,且高血压常常与其它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合并存在,例如肥胖、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等,协同加重了心血管损伤,使得治疗难度增大。而对于高血压已经造成的心、脑、肾脏、视网膜等器官损害,目前的治疗措施已经不能逆转病变,最多延缓其进展。

此外,不同患者的血压应该根据个人情况而定(比如是否伴发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疾病,患者年龄、运动量等等),而不仅仅是盲目降压,应该将血压控制在一个最合理的范围之内。但是,这对临床医生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而当前对于高血压的治疗以口服药物为主,单纯口服药物往往很难将血压稳定在正常范围。

如何预防高血压?

考虑到高血压尚无根治方法,而且能对全身脏器造成严重、不可逆的损害,进行早期预防、早期治疗是重中之重,能显著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及死亡率。

因此,我们建议,30岁以上的中青年人群,应该定期监测血压水平(每年至少准确测量2-3次血压);5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至少准确测量4-5次血压,一旦发现高于正常值,应该及早进行治疗。

对于尚未发病的患者,也应该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比如:

(1)减轻体重,体重降低对于改善胰岛素抵抗、糖尿病、高脂血症、左心室肥厚均有益;

(2)减少钠盐摄入;

(3)补充钙和钾盐;

(4)减少脂肪摄入,膳食中脂肪量应该控制在总热量的25%以下;

(5)戒烟、限制饮酒,饮酒量每日不超过50g乙醇的量;

(6)增加运动,运动有助于提高心血管适应调节能力,稳定血压水平,建议选择慢跑或步行,每周3-5次,每次20-60分钟。

这里我们特别提醒30岁以下的年轻人群,应该充分认识到高血压的危害,按时筛查心、脑血管危险因素,及早戒除不良生活习惯,改善饮食健康,适量运动,争取远离高血压。


编辑:赵彦

关键词:如何治疗高血压 世界高血压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