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发改委:中国今年将再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

2016年05月13日 16: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兼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许昆林13日在北京透露,官方今年将再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进一步取消下放投资核准权限。

  国务院新闻办当日举行例行政策吹风会,就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介绍有关情况,许昆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是投资项目申请报告核准或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之后、开工之前,由相关部门和单位依据法律法规向项目单位作出的行政审批事项。本月11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中国的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由当前的65项减少至42项。

  许昆林介绍说,近年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投资审批制度的改革,大幅度减少了涉及企业的核准事项。具体来看,中国在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修订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取消下放了一大批核准事项,仅中央层面核准的项目就累计减少76%,核准工作量也连续两年减少50%。

  “随着审批范围大幅度缩小和权限的大幅度下放,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得到进一步释放,提高了效率,也降低了制度交易的成本,为地方、企业、社会的改革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效。”许昆林说。

  针对相关工作的下一步进展,许昆林透露,今年国家发改委将在2013年和2014年两次修订的基础上,再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进一步取消下放投资核准权限;与此同时,官方还计划研究中央预算内审批制度的改革方案,继续推进审批权限的下放。

  他表示,国家发改委未来将加强推动纵横联动的协同监管和投资领域的法制建设,着力提升基层承接能力;规范和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融合在线平台、重大项目库和政府投资三年滚动计划,“进一步简化环节、优化流程,真正把审批变为服务”。(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发改委 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