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决不能再以污染换增长——首次中央环保督察冲击波

2016年05月14日 08:5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一针见血 直击重疴症结“病灶”

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一些地方重发展、轻保护现象较为普遍”。记者了解到,由于污染治理中涉及压减产能、企业关停、人员安置、环保投入增加等问题,“治污染”还是“求增长”,不少企业选择后者。

位于河北沙河市的嘉晶玻璃有限公司,因“批建不符”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因环保设备不能稳定运行,春节期间停产。嘉晶玻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宗奎说,企业两条玻璃生产线全部使用天然气,由于去年气价上涨,每天净亏近40万元,企业改烧成本较低的重油,导致排放数据连续超标。

“原来治污就像打一巴掌,这次感觉刀真的架在了脖子上。”李宗奎说,“环保再不达标,就会死得很惨。”为了尽快复产,公司新投资308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技术升级改造。

辛集市宏四海皮革有限公司因产生的危险废物没有及时处理被通报。河北有资质的含铬污泥处理企业只有一家,攒够一车再转运成本低一些,还有一个私心,多储存一段时间后水分蒸发,处理费能差一倍。“过去我们以为自己在环保上努了力,但仍被点了名,对我们震动很大。”公司副总朱新勇说,“皮革生产圈子很小,被点名对公司声誉造成影响。企业如果不消灭污染,污染就会消灭企业。”

深州市因“市政府主要领导违规干涉项目审批”被点名。深州市委主要领导对记者说:“过去我们认为,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促进经济发展就是造福百姓。现在深刻认识到,环境就是民生,而且是更大的政绩。”

记者走访中,一些基层干部表示,过去环保工作是“夹生饭”,两头着急中间不急,现在则是从省、市、县一直到村,压力只增不减。现在县委书记直接盯一个企业的整改已成为基层环保工作常态。

石家庄藁城区黄庄村4家蛋托厂因污染被群众举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九门乡环保所长戴胜杰指着三星蛋托厂空空荡荡的厂房说,在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之前,环保部门对这家企业已采取取缔措施,但没有达到断水、断电及清产品、清原料、清设备要求,一名乡镇干部和一名区环境监察工作人员因此被问责。

“这对我们是一个警醒,我们的工作标准与上级要求仍相差甚远。”藁城区环保局主任科员孟庆华说。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污染换增长 环保 环保督察 大气污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