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罗斯要迁都?舆论:“政治动议”而非现实需求

2016年05月14日 09:03 |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分享到: 

“俄罗斯要迁都?这应该是愚人节的段子吧?”“完全没有必要将首都从莫斯科迁往圣彼得堡、克里米亚半岛或远东!”连日来,有关俄罗斯迁都的争论再度袭来。

“迁都克里米亚”只是俄罗斯人围绕迁都的最新说法之一。此前,还有迁都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远东等说法,提出者背后都有为各自家乡谋好处的考虑。

5月13日“迁都塞瓦斯托波尔”的最新说法被很多人看成是“政治动议”而非现实需求。莫斯科确实存在人口膨胀、交通拥挤等“大城市病”,俄政府也有为莫斯科减压的考虑,但让俄罗斯这样的大国迁都确实有很多不靠谱之处。再看看其他迁都或准备迁都的国家,俄罗斯人会更加谨慎。

40岁的亚历山大是俄罗斯国家通讯社的资深记者,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社会舆论曾经讨论过有关“某些政府部门应当迁出莫斯科的建议”,但整个首都迁离莫斯科的想法很难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他认为,迁都问题十分严肃,最有发言权的应是经济学家。有分析认为,“迁都建议”背后大有文章。

在俄罗斯高校教授中文的列娜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她的学生认为“迁都是荒唐的事,绝不可能发生”。有的学生说,莫斯科是风水宝地,几乎没有发生过大的自然灾害。作为大国首都,莫斯科的人口尽管越来越多,但也远没有达到超出承受能力的地步。


编辑:杨岚

关键词:迁都 俄罗斯 政治动议 现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