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超级高铁”完成首次测试 中国也在开展相关研究

2016年05月14日 09:14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背景资料

“管道高铁”就是利用磁悬浮技术让运输舱悬浮于被抽成真空的管道中,从而实现以很少的能量驱动运输舱高速前进,设计时速将达1120公里。科技“狂人”埃隆·马斯克3年前提出了这一“超级高铁”梦想。他设想在洛杉矶和旧金山之间修建一条这样的管道,往来两地的车程将可缩短到35分钟。

不过,在翟婉明看来,“管道高铁”要实现商业化面临着不少实际问题,比如磁悬浮本身的高技术成本、远距离真空管道建设和维护的高昂投入,以及在超高速情况下保障乘客安全性的要求等,“在工程上还要靠一项项安全技术来保障”。

中国很早就开始了磁悬浮技术在轨道交通方面的商用试点。但建设和运营磁悬浮铁路的投入产出比一直是悬而未决的问题。以上海磁悬浮线路为例,这条总长约30公里的线路,每公里造价超过3亿元人民币,何时能收回运营成本和建设成本目前仍是未知数。

翟婉明认为,基于目前中国的基本国情,能让老百姓感受到切身好处的还是近十年来轮轨高铁的飞速发展。以京沪高铁为例,若能将运营时速提升至350公里的设计时速,将会进一步方便出行。

“美国公司这样大胆的探索创新是非常值得赞赏的,但是我们也应平衡好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和长远发展的关系。”翟婉明说,在探索未来前沿技术的同时,也应继续加强给人民日常生活带来直接便利的应用技术研发,“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不可偏废。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超级高铁 首次测试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