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倍将再推迟消费税增税?日媒:或阻碍经济振兴

2016年05月15日 10: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15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认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再次推迟2017年4月把消费税税率上调至10%的原定计划的看法日益占据强势。

报道称,其原因在于本月 18日将公布的第一季度(1月至3月)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似乎会证实经济停滞,再加上日元持续升值、物价未见上涨、熊本地震等令人担忧的因素增多,局势变成可以解释说,如果增税将会阻碍经济振兴。

有分析指出,安倍可能会在综合考虑5月26日和27日召开的七国集团(G7)伊势志摩峰会上,重视灵活性财政运营的政策协调工作是否有进展以及舆论动向,然后做出最终判断。

10家主要民间智库4月底对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初值的平均预测值换算成年率为仅环比增长0.4%。鉴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减速及日元升值、股价下跌,所有智库都预测企业设备投资为负增长。个人消费由于恰逢闰年会出现推升效果,实际上有可能被视为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 

受原油价格低迷等影响,3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剔除生鲜食品)出现近5个月来的首次下跌,看不到摆脱通缩的迹象。

此外,日本上市企业 2015财年净利润总额预计将出现4年来的首次下滑。以受日元升值和地震造成4月份停产影响的汽车业界为主,接连出现2016财年净利润总额也将下滑的预 测。

但是,安倍在2014年秋季决定推迟于2015年10月增税时曾表示“可以明确断言不会再次延期”,最近又一直称只要不发生“雷曼危机或大地震级别的严重事态”就如期增税。

虽然安倍也曾强调,如果实施增税,然后“经济减速,税收得不到增长,那就是本末倒置”,但是即使他以熊本地震等为由改变一直以来的姿态,也无法避免被批“安倍经济学失败”。

报道指出,日本政府债务余额逐年增加,如果增税延期,削减财政赤字的道路似乎将变得更加艰辛。

编辑:曾珂

关键词:安倍将再推迟消费税增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