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内蒙古男子遭跨省误抓15天获释:至今没人向我道歉

2016年05月15日 10:54 | 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 

原标题:广东警方承认抓错人 男子要求追责并申请国家赔偿

日前,华商报报道了内蒙古男子张嘉伟遭广东警方跨省抓捕,刑拘15天后获释一事,引发关注。13日深夜,广东警方发布通报称,经连日核查甄别,现已排除张嘉伟的作案嫌疑,依法解除对其的取保候审。昨日,张嘉伟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至今无人向他道歉,他要求对办案人员严厉追责。

警方:已排除其作案嫌疑

今年4月25日,赤峰男子张嘉伟在北京旅游时被警方带走,后移交广东四会警方。四会警方认为张嘉伟于1月24日在四会因行车纠纷殴打他人致对方骨折,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将其刑拘。5月9日,四会市检察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对张嘉伟做出不予批捕决定,在被刑拘15天后,张嘉伟获释。随后,四会警方决定对其取保候审。

13日晚10时许,四会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题为《一车主因车牌遭套牌被误抓,四会警方及时纠错》的情况通报,称省市公安机关成立联合调查组,四会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分赴内蒙古等地进行认真核查。“经连日核查甄别,现已排除了张嘉伟的作案嫌疑。13日,四会市公安局依法解除了对张嘉伟的取保候审,并表达了诚挚的歉意。”

张嘉伟:至今无人对我道歉

昨日,张嘉伟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3日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并无广东警方人士联系他,更无人“表达诚挚的歉意”。当天晚些时候,他所在辖区的公安机关电话通知他父亲,称四会警方解除了对他的取保候审,并表示“慰问”。

张嘉伟说,昨天上午,他和家人去赤峰市红山区公安分局领取了《侦查终结通知书》及《解除取保候审决定书》。两份文书均显示,经查明,“该故意伤害案另有犯罪嫌疑人,不应当追究张嘉伟的刑事责任”。手续办理过程中,四会警方也无人向他道歉。

张嘉伟表示,他看到四会警方发布的情况通报,感到“又寒心又失望,非常气愤”。“我被刑拘15天,家人提供了那么多证据证明案发时我不在场,警方都不予采纳。最终是检察院不予批捕才获释,四会警方怎么就‘及时纠错’了?”

律师:办案人员有渎职之嫌

昨日,张嘉伟的代理律师、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殿学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质疑,“那些此前指证在四会请张嘉伟吃饭、作证张嘉伟打人的7名‘证人’怎么处理?张嘉伟被抓之初,家属就向警方出示了不在场证明,且至少有六份证据证明张嘉伟没到过现场,办案人员仍然将他刑拘,有渎职之嫌。”王殿学透露,接下来,张嘉伟将依法申请国家赔偿,并追究相关办案人员及证人的责任。张嘉伟表示,如果获得国家赔偿,不论多少他都将捐出去。“办案人员的责任不应由国家买单,我家庭条件还行,赔偿对我意义不大。我只是迫切希望得到四会警方的正式道歉,并对办案人员严厉追责。”华商报记者刘苗

编辑:曾珂

关键词:内蒙古男子遭跨省误抓 至今没人道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