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领导人表示愿努力在年内达成统一协议

2016年05月15日 20:4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尼科西亚5月15日电(记者张章)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领导人15日共同表示,愿继续努力谈判,力争在年内就塞岛统一问题达成协议。

2015年5月15日,塞浦路斯总统、希腊族领导人阿纳斯塔夏季斯和新当选的塞土族领导人阿肯哲重启统一谈判进程。在谈判恢复一周年之际,两位领导人通过驻塞联合国机构发表声明说,虽然仍有困难和分歧,但他们决心展现意志和勇气,解决余下悬而未决的问题,力求在今年年底前达成一个全面协议。他们强调,协议将是一个双赢的解决方案,将照顾到所有塞浦路斯人的利益。

在过去一年里,双方的谈判取得了较大进展,但不少关键问题仍有待磋商解决,例如两族土地和房屋产权及补偿、未来联邦政府中双方的权力分配、部署在北塞数万土耳其军队的撤离和英国、希腊、土耳其的保证国地位等。 

1974年7月,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的希腊军官策动军事政变,强行推进塞希合并进程。土耳其以保护当地土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了北部约占全岛三分之一的领土。1983年,土族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仅得到土耳其一国的承认。联合国方面在塞岛长期驻有维和部队,并一再斡旋希土两族领导人进行统一谈判。塞浦路斯问题还成为土耳其加入欧盟的一大障碍。(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塞浦路斯 年内达成统一协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