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互联网金融发展

加强监管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16年05月16日 09: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研究所副所长汤珂:用互联网方式监管互联网金融


金融永远离不开四个字,“风险”和“收益”。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主要有两种——一是信息技术的风险,主要包括黑客风险、网络声誉风险、操作风险等;二是金融风险,指的是流动性风险,主要包括时间的匹配风险、市场风险。

互联网金融风险有两个新特点:一是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爆发速度比之前金融的爆发速度要快很多,一旦有负面消息很快就会出现针对企业的挤兑,某些问题可以非常快速地在网络中传播;二是信息技术风险和金融风险相互转化——比如某一企业曝出负面信息,大家都可能短时间内就会去集中提钱,这样的话企业马上就面临挤兑风险,爆发流动性风险。再比如一个企业受到黑客攻击,也可能马上转换成支付瘫痪。

互联网金融监管,需要把信息技术监管和金融监管纳为一体。在目前互联网和金融产品结合的大趋势下,统合监管应该是监管主流思想。监管部门应该用互联网的方式监管互联网,使用大数据、云计算这些快捷的互联网工具,用于监管互联网金融的产品和创新模式。美国华尔街多年前就开始用人工智能交易、计算机交易,计算机代替人工的交易,美国监管部门长期以来对这种交易非常头疼,但后来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监管模式监管人工智能交易,取得了良好效果,这方面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互联网金融发展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