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关爱视障青少年 重庆启动“我是你的眼”公益项目

2016年05月16日 14:22 | 作者:钟旖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8岁的余柃萱在志愿者的搀扶下小心地走近一棵松树,举起双手抚摸着粗糙的树干,嗅着树木的芬芳,她笑着向身旁的志愿者发问,树皮为什么会坑坑洼洼?啄木鸟会来吗?……15日是全国助残日,重庆江北群团公益基金会资助的首个公益项目,“我是你的眼”视障青少年自然体验项目在铁山坪森林公园正式启动。当地的视力障碍青少年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走进森林,用触觉、听觉、嗅觉感受大自然。

视障,是指视觉功能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患者因为视觉敏锐度低或视野受损,以致无法达到正常视力,从而到影响日常生活的状态。据中国残联最新数据统计,目前中国残疾人总数已超过8500万,其中视障人士近2000万。如何让视障群体感知这个世界,让他们的生活重获“光明”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

“我爱大自然。”20岁的傅瑜手拿盲杖,在母亲的搀扶下经过一排茂密的森林,闻到一股花香,他示意母亲停下脚步“多留一会”。傅瑜母亲告诉记者,因有视力障碍,傅瑜的生活多半宅在家中,“一有出门走动的机会就开心得不得了。”14岁的裴梓杉凑近花丛,俯下身用手描摹着花朵的形状,这个“管乐、钢琴、主持都在学习,每周过得很充实”的马尾女孩听到相机的快门声,循着声源露出微笑。裴梓杉说,平常她都在特殊教育中心上课,只有周末才能出来玩,贴近大自然的时光,令其倍感珍惜。

“‘我是你的眼’公益项目主要通过体验式教育的方法,激发青少年对大自然的兴趣,打开他们的内心世界。”重庆市弘益社工负责人黄杨透露,视障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易出现心理及人际建设方面的问题,带有教化、引导功能的公益项目可增强他们的自信,让他们感受社会的温暖。

“蒙上眼睛后,一片漆黑,连走路都很困难。”摘下眼罩,中国建筑二局西南分公司团委书记陈柯宇说,“企业不仅要出钱做公益,更要用心做公益。亲身感知他们的不易后才更能知道他们的需求。”

“群团公益基金会的成立是为了满足群众的真实需求。期待未来通过基金会持续开发资助公益项目的方式,撬动爱心企业、慈善机构、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参与到公益中来。”重庆市江北区团委书记蒋佳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公益 项目 视障 青少年 残疾人 全国助残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