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公益大调查:年轻人最愿意参与捐款和众筹

2016年05月16日 15:22 | 作者:黄涛 | 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 

如今,西安不少大学生或者毕业的年轻人去过山区学校支教,或者献血做公益活动等。那么90后的大学生们对于公益活动的参与度和看法如何?5月16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人人网针对90后进行了大学生公益活动调查,共有1160人参与本次问卷调查,其中男生504人,女生656人。

在1160位受访者中,76.81%为大学本科在校学生,研究生占到11.9%,另有11.29%的受访者已经参加工作。受访者当中有769人表示曾经参加过公益活动,占到66.29%。大家最愿意参与的公益活动是目前非常普遍、参与简单的公益捐款和众筹,选择这项的人占到36.29%,位居第一。山村支教和献血活动分别占到24.57%和22.07%,这也是在学校当中推广普及比较多的公益活动。


公益调查:年轻人最愿意参与捐款和众筹


相关调查显示,虽然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公益活动参与度日益提高,高校公益社团越来越多,但公益机构、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不足,大学生公益活动的多样性、社会性还可提升。另外有17.07%的人会转发、分享公益活动,号召更多朋友一起参加。

随着互联网发展,从公益项目的发起到完成各个环节都可以在线上进行,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也给公益活动带来了新的形式和活力。对于你是否会考虑参加网络上的公益众筹活动这个问题,34.74%的人表示如果别人不知道就不会捐款,26.21%的人表示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会直接捐助资金。18.97%的人对于之前公益捐款出现的负面新闻仍有不少顾虑,表示虚假捐款太多,不会参加网络上的公益众筹,另外有20.09%的人提出自己想捐旧书旧衣物但缺少相关途径。

网络公益活动对于大学生的吸引点在哪里?31.21%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会支持关注的明星或网红参与的公益活动,名人效应不可忽视,22.67%的人会非常理性根据需要投入的时间和金钱判断,18.1%的人则会看有没有朋友参与活动,根据做活动的平台来参与的人占到13.1%,仅有14.91%的人会根据公益活动本身的对象来决定是否参加。


公益调查:年轻人最愿意参与捐款和众筹1


为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校方对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的学生会采取一定的奖励措施。年轻人对公益活动和身边参与公益活动的人态度如何呢?

58. 88%的受访者表示如果参加一项公益活动之后完全不会有人知道自己在做公益就不会参加,41.12%的人表示不管有没有人知道自己都会参与公益活动。对于身边参与公益事业的同学、朋友,29.91%的人表示他们的行动会激励自己参加公益活动,22.07%的人认为他们很有爱心,另外有26.21%的人觉得他们做公益是一种功利性很强的行为,还有21.81%的人表示别人做不做公益都与自己无关。


公益调查:年轻人最愿意参与捐款和众筹2


华商报记者 黄涛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公益 活动 调查 捐款 众筹 90后 大学生 支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