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面对人口老龄化 济南“暖心工程”打造公益养老平台

2016年05月16日 16:14 | 作者:何绪刚 蒋涛 侯可 |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当今社会人口老龄化问题突出,山东60岁以上老年人已近1900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9%,有7%的老人依托社区进行养老。如何更好的发挥社区养老的作用?济南市天桥区以暖心工程为依托,创新出公办民助的公益养老模式,被民政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评为全国社区养老的典型案例。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中午11点半,济南市天桥区矿院路社区的老年饭桌开饭了。84岁的管秀英老人每天都可以在这里享受一顿免费的午餐。

济南市天桥区矿院路社区居民管秀英表示:“有滋有味的,俺可知足了。俺晌午甭管冷甭管热,不用做饭了。”

作为山东省首个示范点,2013年,济南市天桥区把民政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打造的“暖心工程”引入社区,建立起暖心工程服务站。以中央财政资金作为种子基金,发挥基金会公募平台的作用,引入社会资金和政府配套资金。老人们每天中午享受的免费午餐就包含着捐助企业的爱心。

济南市天桥区堤口路办事处副主任刘莹介绍:“我们这个午餐一般是15块钱的标准,有很多的餐饮企业参与进来,表示只收我们8块钱成本,其他的资金由企业他们来提供。”

有了社会爱心捐赠,服务项目被拓展到日间料理、紧急救助、医疗保健等。以老助老、银发志愿等也被纳入暖心工程。

济南市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社区居民刘芝兰介绍:“你服务了多少个小时给你个积分,通过这个积分 将来我自己老了,比我年轻的人来再给我服务。”

目前,暖心工程已覆盖济南市天桥区37个社区的万余名老人。未来3年,将实现全部262个社区服务站全覆盖。

济南市天桥区民政局副局长袁敏表示:“2015年募集了大约300万元的社会资金,吸引了50多家企业来共同参与,形成了政府引导、社区主办、社会共同参与的为老年人服务的良好的机制和格局。”(何绪刚 蒋涛 侯可)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养老 社区 济南市 天桥区 老年饭桌 社区服务 暖心工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