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大学生足球公益项目志愿者 用足球点燃山区孩子的热情

2016年05月16日 16:30 | 来源:新浪公益
分享到: 

经历了一路长时间的颠簸,郭政终于来到了重庆武隆县清水小学。刚下车,他不禁打了个寒颤。正值9月,他没有预料到山区的寒冷。这所学校只有200多名学生,不少孩子每天早上要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学校上课。

再走几步,郭政就能看到清水小学陈旧的教学楼,以及崭新显眼的标准足球场。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他将成为这所学校的首个足球教练,组建第一支足球队,甚至到县里打起了比赛。孩子们,甚至乡村老师们对足球的热爱和激情,远远超出郭政的想象。


郭政(左三)

郭政(左三)


在2015年,一共有30名像郭政一样的大学生成为“无限极快乐足球”公益项目志愿者,分赴全国各地为当地热爱足球的孩子们提供为期两个月的专业足球训练。今年,项目将继续为20所小学捐赠足球设备、招募选拔支教老师,为学生提供足球训练和营养加餐。

放弃让简历更漂亮的实习机会,长达两个月栖身于陌生的乡村里……你认为做公益一定是“伟大的牺牲”?事实上,受助的不仅是学生,志愿者也从中获益良多,而快乐足球的影响力,不会因为支教结束而停止,而是通过每一个参与者,生根发芽。

山里来了足球教练

说起足球,郭政都是一副严肃脸,“我对足球是很认真的。”

郭政坦言,最初报名参加无限极的快乐足球,只是为了体验一下生活。但对于足球支教,他一点也没有松懈,包括公益理念、足球技术和教学、小学生心理、运动损伤及防护等知识都准备充足,可谓“全副武装”。

教导小孩子,郭政已经是“老手”,但在清水小学,他决心用更加严格的方法训练学生,他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最多的知识传授给孩子们。不过,这位严格的教练其实也有柔情的一面,在训练之余,他还十分关心小队员们的身心健康和学习成绩,其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小队长”小邱。


小邱与郭政

小邱与郭政


由于父亲患病,家庭经济负担沉重,小邱一直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做事非常小心谨慎,不敢放开,即使和同班同学也很少交流。那时候的他,就像许多城市人刻板印象中的乡村孩子,沉默,羞涩,孤僻。

郭政将小邱选为了足球队队长,给予带领热身、维持队伍纪律等“特权”,“足球是一个讲求团队协作的运动,在足球训练的过程中,你会慢慢打开心门。”慢慢地,平常不怎么说话的小邱,在比赛场上与队友频繁地交流战术,一起商量谁防守谁进攻,性格也逐渐变得开朗了起来,甚至成为了球技精湛的“射手王”。

40岁的超龄学生

在郭政为小邱们训练足球时,球场边上还不时站着一个“超龄”的学生——李群生。

在2015年10月之前,年过40的李群生,一直是清水小学里唯一一位体育老师,类似的情况在乡村校园里并不少见,学校教学条件十分有限,要完成大量的教学任务已经让体育老师们疲于奔命,要实现专业的足球教学更是难上加难。以李群生为例,他本身所学习的是健美操和篮球教学,因此当郭政带着专业的足球训练课程走进学校时,李群生就像参加足球队的那些小学生一样,看着什么都新鲜。


李群生(右)

李群生(右)


在足球支教的第一周,郭政带着清水小学的15名男生进行训练。每逢训练时间,李群生这个“超龄”生就一定会站在球场一旁观看,不时记下训练要点。郭政也经常和这个好学的“学生“交流,还特意将几本足球训练专业书籍送给了李群生,一边练习一边解释。他就是这15名男生以外的第16人。随着12名女生的加入,李群生更成为了女队的教练,将学习到的训练方法应用到真实赛场上。

他们,也在默默支持

除了在球场上的志愿者、学生和老师,还有更多人在场外,支持着快乐足球。

原来,有一些孩子在训练时穿着不同颜色的外套,于是一直强调“整齐”“团结”的郭政,尝试在微信朋友圈发起筹款,希望为每个小队员购置统一的衣物,而简单的一次举动,却演变成一次爱心接力。

遍布全国的无限极快乐足球志愿者们一起转发,消息迅速扩散,还有陌生人看到消息后主动加郭政微信,什么都没说,直接就扔来了红包!这条简单而又暖心的信息,最终筹得6000元善款。有了漂亮专业的足球场和专业装备,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加持,仅建队两个月的清水小学足球队,就打进了全县第四的好成绩!

“看着他们比赛,比我自己踢比赛还紧张!”暖男郭政说,他没想到“体验生活”的初衷,一次简单的爱心募款,能让自己被陌生人的满满善意所感动,他笑称虽然欠下了“人情债”,但这份志愿者的快乐,却是无价。

更重要的是,无限极快乐足球的影响力,不会因为支教结束而停止。志愿者为学生提供支教培训的同时,也让当地的体育师资团队获得更专业、更系统的足球教学方法,由此获益的学生数量将不计其数。

你愿意成为助攻手吗?

2016无限极快乐足球将于5月19日正式拉开帷幕!郭政、小邱和李群生老师们正在球场上奔跑,你愿意和我们一起,在场外为他们加油助威吗?目前,快乐足球正在征集十万“助攻手”,你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其中。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足球 郭政 训练 志愿者 大学生 武隆县 足球教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