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走进欧洲活动拉开帷幕

2016年05月16日 22:32 | 作者:宋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米兰5月15日电(记者宋建)一场展现中国西部少数民族多姿多彩文化的“魅力西部”歌舞演出15日晚在意大利米兰剧场上演,由此拉开“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走进欧洲的活动序幕。

当晚拉萨市歌舞团为意大利观众奉献了一台散发着中国西部风情的热情奔放的演出,节目包括西藏传统踢踏舞《飞快的舞步》、女声独唱《贡布民歌》、格萨尔说唱《赛马》、女声藏戏清唱《祝福吉祥》以及新疆舞《葡萄熟了》和蒙古舞《鹤之恋》等。

在演出前举行的开幕式上,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致辞说,中国西部位于亚欧大陆的中心地带,是举世闻名的古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域,东西方文明曾在此交汇、碰撞、融合,形成了多样的文化、多彩的艺术。“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活动将呈现中国西部文化繁荣、社会进步的发展景象,展现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魅力,增进中意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本次“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活动历时10多天,将在意大利米兰和德国法兰克福、斯图加特举行。活动将以文化交流为载体,通过民族歌舞表演、影视展映、图片唐卡展、图书展和专家交流等多种形式,向意德两国及欧洲各界人士介绍中国西部,特别是中国西藏和新疆等地少数民族文化得到传承保护以及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真实情况。

中国驻米兰总领事王冬在致辞时说:“今天,遥远的中国西部文化走进米兰,仿佛是中意古丝绸之路的重现,别有一番意义。中国西部文化行活动既是一个文化之旅,也是心灵之旅、沟通之旅,期待这样的活动能成为意大利朋友了解东方艺术和中华文化的窗口。”

意中基金会理事长巴尔贝里斯、意中商会主席斯特莱帕拉瓦等意方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同现场数百名观众共同欣赏了文艺演出。斯特莱帕拉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意中在开展经贸活动的同时需要更多的文化交流,中国西部文化行活动将有助于其他国家人民理解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感知中国 中国西部文化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