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大高玄殿揭瓦揭出神秘符号

2016年05月17日 10:57 | 作者:刘冕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官窑瓦民间瓦混用,宫殿瓦陵墓瓦串门儿

“六环”瓦厂出品的瓦件。

“六环”瓦厂出品的瓦件。

佛教符号出现在道观瓦上。

佛教符号出现在道观瓦上。

这块瓦件本应出现在天穹宝殿。

这块瓦件本应出现在天穹宝殿。

匠人“刘彩”手迹。

匠人“刘彩”手迹。

陵墓用瓦混迹皇家道观。

陵墓用瓦混迹皇家道观。

特定用于陵墓的“万年吉地”款识瓦件,居然悠悠然地入驻皇家道观,俯瞰数百年变迁;我国独有的计数符号——苏州码子,居然出现在瓦的背面……去年开始,故宫博物院北门斜对面的大高玄殿开始60多年来的首次大修,文物工作者“上房揭瓦”时发现了不少秘密。

近日,故宫对大高玄殿的瓦件进行揭秘,让人们对明清时期古建筑营造做法、工程制度等有了更多的了解。

签名可追瓦件厂商

大高玄殿的瓦件都算得上是一级品,相当一部分背后印有厂名甚至匠人名字。专家介绍,紫禁城的琉璃瓦多数都是官办窑厂或作坊烧制的,所以瓦后多戳印有“五作成造”、“三五作造”、满汉文“西作造”等,代表各个官方作坊,“也有些不太讲究的,是在烧制完成后才朱书标记的”。    

后期,皇家采用招商的方式采买民间窑厂烧制的瓦件。为以示区别,各家窑厂或作坊便设计了各种标记符号标于瓦件上,于是各种瓦件的“非官方”款铭就丰富多彩起来。比如“一环”厂,“双环”厂,甚至“六环”厂。除了圆形,也有用三角形等其他形状来区别的。    

还有些瓦上完整记录了烧制各环节工匠姓名的满汉文题记等,比如“窑户”、“房头”、“配色匠”、“烧窑匠”等。一件“五作陆造”瓦件,可能就出自一位陆姓匠人。还有一位叫“刘彩”的匠人在瓦烧制完成后直接用毛笔签了个名。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大高玄殿 官窑瓦 民间瓦 揭瓦 神秘符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