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穆迪下调沙特信用评级 因油价下跌持续冲击当地经济

2016年05月17日 14:53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评级机构穆迪日前宣布下调沙特、阿曼与巴林三个中东国家的信用评级,理由是油价下跌持续冲击当地经济,穆迪还将其他几个中东产油国的信用评级前景展望调整为负面。

本轮调整中,穆迪将沙特长期信用评级从Aa3下调一档至A1,维持评级前景为“稳定”不变,将阿曼信用评级下调一档至Baa1,将巴林评级下调至Ba2。穆迪维持阿联酋与阿布扎比、科威特与卡塔尔的Aa2长期信用评级不变,但前景展望均为负面。

穆迪表示,油价大幅下滑导致沙特信用状况恶化,而经济增速放缓、债务水平高企以及外储等缓冲手段减少等因素导致沙特抵御未来冲击的能力受限。尽管沙特政府出台了2030愿景计划,以应对经济可能遭受的冲击,但该计划尚处于早期阶段,其可能带来的实质影响尚不明朗。

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在过去十年油价居于高位时积累了近75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并大量投资于国内经济。但随着油价大幅下跌,沙特财政出现赤字,2015年预算赤字创下100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截至今年3月,沙特外汇储备下降至不到6000亿美元。

穆迪预计到2019年沙特外汇储备将进一步下降至4600亿美元,2016年到2020年期间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平均为9.5%。

上个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曾预计,因油价下跌,中东地区原油出口国去年收入减少3900亿美元,今年损失可能进一步扩大至5000亿美元。IMF同时预计,今年海湾合作委员会六个国家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3.3%下降至1.8%,其中沙特阿拉伯经济增速预计为2%。

今年2月,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下调沙特阿拉伯、哈萨克斯坦、巴林、阿曼等产油国的评级,并表示下调评级主要是担忧油价下跌令这些国家债务违约的风险上升。这是该机构在一年内第二次大规模下调产油国评级。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穆迪 沙特 信用评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