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进口食品标签暗藏猫腻 标注热量和实际热量不符

2016年05月17日 16:12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不少人都很关注自己的体重,甚至有的人会根据食物的营养成分表来安排一日三餐。而有些人则非常相信一些进口的低热量食物,希望以此来控制体重。在一些超市里,有为消费者专门开辟出进口食品专柜。花花绿绿的包装上印刷着各国语言的成分表,让不少消费者看着头晕。

而近日,一场特殊的官司引发了不少网友们的关注。市民小北(化名)在超市购买近700元的进口某品牌糖果,他发现该糖果外包装上标明的热量和实际所含热量名不符实。小北遂将超市诉至法院,要求“退一赔十”,房山法院在一审判决中支持了小北的诉讼请求。

那么,作为普通消费者如何让自己吃得明白,本期生活实验室,记者教您分辨食品包装上的那些标签。

事件回放

标注热量和实际热量不符

一年前,小北(化名)在北京一家超市购买了近700元的某品牌糖果,他发现,糖果的外包装上热量标称为987千焦,但是根据国家标准中关于热量计算公式的计算,小北算出这种糖果的实际所含热量为1632千焦。而多出来的这些热量相当于三个二两重馒头的热量。

小北的体形偏胖,平日特别注重摄入低热量食物。他认为商家用低热量来吸引消费者,客观上误导了消费者对热量摄入的正确判断,因此,小北将超市起诉到法院,并在近日的一审判决中胜诉,获得了超市10倍的赔偿。

通过相关搜索,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的关注,类似小北因食品热量标注不规范而打赢官司的案例并不少。

记者调查

问题1:原包装和中文翻译内容对不上号

进口食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们的青睐,记者在位于北四环附近的一家超市里看到,4排食品货架中,有半排的食品都是包装袋为外文印刷的进口食品。记者购买了一款大米原料的加工食品,产品的外包装袋上用韩文印着食物成分表以及含有的能量,而在这个看起来十分复杂的成分表旁边贴着一张中文翻译,与韩文相比,中文翻译的内容简单得多,除了可以明显看到的净含量,还有食物所标注的能量。但是两者除了重量的数值一致外,其他的数据完全不同。

而另一款净重为100克的西梅,外包装上印刷着营养成分表的部位被中文翻译的标签所覆盖,揭开标签,里面的英文部分和中文翻译显然是驴唇不对马嘴。在英文产品标注中,记者看到,每100克西梅的能量为268千卡,而为了让消费者一目了然,生产厂家还体贴地在千卡下面标注了折合的1124千焦。不过,中文翻译过来的标签上,却标注着产品能量为1001千焦。此外,其他的食物成分也有较大的出入。譬如,脂肪含量数值上,英文标注的是总脂肪含量为0.4克/100克,而中文标签上写着1.2克/100克,碳水化合物含量上英文标注的是总碳水化合物为36.9克/100克,而中文标签上则是50.6克/100克。

问题2:利用消费者不懂标签大肆忽悠

除了一些商品的中英文标签对不上号,不少网友也吐槽,一些网上销售进口食品的店家利用消费者弄不懂食品标签,将一些高热量的食品标注为低糖低脂的健康食品。有网友称,自己购买了一款食品,其脂肪含量为21%,热量2091千焦,但是淘宝卖家却在产品介绍中,用大字写着“低糖、低脂、低卡路里;富含植物纤维,健康食品”,明显是在忽悠。

问题3:进口食品热量单位多爱用卡路里

记者注意到,进口食品的包装袋上印刷的大多是英语或者其他国家的语言,在包装袋上大多会被贴上中文翻译过来的产品标签。有的贴在了原包装袋成分表旁边作为对比参考,而有的则不厚道地直接贴在了原包装成分表上,将其覆盖。而在这些成分表热量项目一栏中,国外进口食品一般习惯标注千卡路里(kcal),国内热量项目的单位习惯使用千焦(kJ)。

对于一些使用外文印刷的食品包装上,成分表标注的内容介绍得特别详细,中文翻译标注的大都简单。在有些食品外包装上,两个成分表中数字的不同,让人看了一头雾水。

问题4:卡路里(cal)和焦耳(J)傻傻分不清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千卡路里和千焦都是计算热量的单位,但是它们所表达的意思不同,不能混为一谈:1千卡路里是指一公斤纯水的温度上升1摄氏度所需要的热量,而焦耳则指用1牛顿力把一公斤物体移动一米所需要的热量。

而两者之间的转换公式为:1kcal≈4.186kJ

晚报支招

教你看懂食品成分标签

那么,食物中的能量该怎么计算呢?据了解,所谓的食物能量值是一个估算值。即将食物中主要成分的量,乘以各自的单位能量值,最后将这些数值相加,就是食物的总能量。

每克脂肪的能量为37千焦(折合9千卡),每克蛋白质所含能量为17千焦(折合4千卡),每克碳水化合物的能量为17千焦(折合4千卡)。

以一块饼干为例,假设其含有碳水化合物(糖类、纤维素等)为50%,蛋白质40%,脂肪10%,重量为20克。

来自碳水化合物的能量为20克×50%×4=40千卡;来自蛋白质的能量为20克×40%×4=32千卡;来自总脂肪的能量为20克×10%×9=18千卡;那么这块饼干所含能量为:20×50%×4+20×40%×4+20×10%×9=40+32+18=90千卡,这块饼干的单位能量为:90千卡÷20克=4.5千卡/克。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进口食品 标签 热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