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澳研究发现早期小行星撞地球新证据

2016年05月17日 19: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堪培拉5月17日电(记者徐海静)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人员17日宣布,他们在西澳大利亚州发现证据,证明曾有一颗小行星在地球生命早期撞击了地球。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地球学院的安德鲁·格利克松博士说,他和同事在澳西北部马布尔巴进行地质钻探时,在钻芯里发现了一些微球粒。研究人员推测,这些微球粒可能是小行星强烈撞击地球后喷射到空中的熔岩尘埃,它们冷却后变硬又落到地表,最终在地球岩层中形成很薄但分布广泛的微球粒层。

据介绍,这些微球粒是在34.6亿年前形成的海底沉积物中找到的。后经检测证实,其中铂、镍和铬水平都与小行星的构成元素相匹配。研究人员推断,当时撞击地球的这颗小行星直径可能达20至30公里,撞击的具体位置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格利克松说,目前人们只发现了17次25亿年前的小行星撞地情况,但估计类似撞击可能有数百次。在38亿到39亿年前,月球遭受过大量小行星撞击,在月表留下众多陨石坑。

“如此规模的小行星撞击会导致重大的结构性变化和广泛的岩浆流,对地球的演进产生重大影响,”格利克松说。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荷兰科学期刊《前寒武纪研究》上。

编辑:曾珂

关键词:小行星撞地球新证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