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陕西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情系农村留守儿童

既要“普惠”更要“精准”

2016年05月18日 08:44 | 作者:薛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陕西省政协近日召开“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保护工作”月度协商座谈会。与会省政协委员、专家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就如何让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进行深入协商交流。

养育和保护孩子是父母的天职。省政协委员、陕西蓝翔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虎群说,家庭是孩子的安全港湾,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应该多为孩子考虑,孩子的前途比壮大家庭经济实力重要得多。

省政协委员、陕西法智律师事务所主任雷西萍认为,留守儿童问题产生的根源就在于监护的缺失,需要通过完善我国未成年人监护立法,来达到有效缓和留守儿童监护困境的目的。

本次月度协商会邀请了几位特殊的参会代表——中小学校校长和留守儿童家长。

汪美莉家住商洛市商州区杨斜镇,作为留守儿童的家长她有着自己的苦衷:“由于贫困,我们不得不出去打工。如果把孩子带到打工的城市,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照顾他们,孩子上学难,住宿条件差,一般打工都是住的集体宿舍,把孩子带来就得再额外租房,这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把孩子留在家乡也是无奈之举。”她希望家附近多开些工厂或者大型的企业,这样既能就近打工,更能方便照顾孩子和家里的老人。

“各地应结合实际,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加快农村二、三产业发展步伐,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尽量减少外出务工人员,让更多的留守儿童不再留守。”类似的建议在委员发言中不断被提及。

委员们还提出,要把学校建设成为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主阵地。而商洛市商州区杨斜镇初级中学校长董永祥也道出了学校的困难。“教师既要从事教学工作,又要充当生活老师的角色,显得力不从心;另外家长中认为读书无用论的观念有所抬头,也成为留守儿童教育难题。”他认为,应该努力形成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杜海峰在代表民革陕西省委发言时提到,目前还存在着留守儿童的基本信息缺乏、异质群体特征和类型分化现象未能引起足够重视的问题。为此,要进一步完善留守儿童的基本信息和动态信息,特别要科学甄别留守儿童的具体类型,如父母流动类型、子女留守类型、问题类型等,形成大数据,为各项政策的出台提供实证基础。要“有的放矢”,既要“普惠”,更要“精准”。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指出,要清醒认识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把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保护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精准扶贫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地方经济发展同步部署、同步规划。陕西省政协要继续围绕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保护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深入农村地区组织开展各类关爱保护活动。多措并举,努力为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教育环境和社会环境。(记者路强)

编辑:薛鑫

关键词:陕西省政协 陕西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 农村留守儿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