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辜胜阻赴国家电网调研能源互联网和创新发展

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016年05月18日 10:19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5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赴国家电网公司调研企业改革发展和能源互联网推进情况,并与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庆,副总工程师兼国际合作部主任朱光超及办公厅、体改办、研究室、产业发展部、全球能源互联网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财务部、审计部、法律部、监察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交流。

调研期间,辜胜阻参观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展览,详细了解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和我国能源互联网推进情况。座谈会上,辜胜阻认真听取了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发展情况、全球能源互联网推进情况、贯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情况和企业发展面临困难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建议,并围绕加快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建设、推进电力行业改革创新、提升我国电网安全运行水平等议题进行探讨交流。


64006a5c906418a6090a0a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通道),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全球互联泛在的坚强智能电网,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配置、利用的基础平台。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实质是“特高压电网+泛在智能电网+清洁能源,其中特高压电网是关键,智能电网是基础,清洁能源是根本。我国的能源互联网是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世界能源消费以化石能源为主,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三大问题日益突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配置和高效利用,加快“两个替代”推进进程,即在能源开发上实施清洁替代,以水能、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推动能源结构从化石能源为主向清洁能源为主转变;在能源消费上实施电能替代,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是解决世界能源安全、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的治本之策。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坚持创新驱动,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组建海外研发中心,加强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形成系统完整的科技创新体系。累计投入346亿元,攻克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等领域核心技术,取得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占据世界电网科技制高点的重大成果,特高压标准成为国际标准,特高压技术走出国门,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站直流送出工程,实现“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累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9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中国专利奖46项;累计拥有专利50165项,增长了6.7倍,主导编制22项国标标准;拥有国家级实验室18个。依托“千人计划”引入国际高端人才,培养了一批高水平专业领军人才和优秀专家人才队伍。


64006a5c906418a609150b

 

辜胜阻指出,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响应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构想,大力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在特高压、智能电网和促进清洁能源发展等方面取得创新突破。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建成一批智能电网重大创新项目。风电并网规模世界最大、光伏发电增长最快,电网技术装备和安全运行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已建成“三交六直”9项特高压工程,在建“四交三直”7项特高压工程,中国特高压和智能电网的成功实践,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奠定了重要基础。”

辜胜阻强调,发展特高压和智能电网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关键,要加快已纳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四交四直”及后续“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建设,把国家电网建成网架坚强、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的世界一流电网,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辜胜阻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体现的是科技创新驱动,最大的效益是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最核心最关键的要素是电网安全运行。全球能源互联网代表了世界未来能源发展方向,是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的根本性、系统性解决方案,为世界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开辟了新道路。

编辑:秦云

关键词:辜胜阻 民建中央 国家电网 企业改革 能源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