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云盘“涉黄”整治 新浪迅雷快传等6家企业被处罚

2016年05月18日 10:49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案件查办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数量多。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今年已挂牌督办的大要案件中,云盘类案件占比近20%;二是情节严重。犯罪嫌疑人贩卖的单个云盘账号含淫秽视频可达上万部,个别案件涉及云盘账号达数万个。三是团伙作案。犯罪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涉及地域广泛,从编写非法软件、制作淫秽云盘,到网上销售和利益分配,形成了一条系统、成熟的犯罪链条。

在专项整治中,各地公安、文化执法、网信和新闻出版部门还查处了一批行政案件,对部分履行主体职责不到位的云盘服务企业作出行政处罚,对一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云盘服务企业予以关停。随着专项整治的持续进行,百度等主要云盘服务企业积极响应监管要求,落实自身主体责任,运用有效技术措施屏蔽、移除淫秽色情信息,加强技术投入和安全审核,提高了主动监测、发现和处置效率。新浪、115网盘等一批云盘服务企业,根据监管部门指出的问题,在积极落实整改的同时,综合考虑安全监管、经营规范、产品盈利模式等多类因素,宣布对相关产品功能进行整体调整。

部分查办的案件情况如下:

一、 6起贩卖云盘账号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

1. 四川绵阳“12·21”云盘传播淫秽物品案。2015年12月,绵阳市公安部门破获一起销售云盘账号传播淫秽物品案。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团伙使用专门软件将百度、115、苏宁、乐视、PPTV等网盘空间由5G扩容至2T后,再批量转存淫秽视频层层贩卖。该团伙为四层组织架构,分工明确,犯罪产业链成熟:第一层为软件工具的提供者;第二层为利用专门工具制作淫秽母盘者;第三层为批量制作淫秽网盘账号者;第四层为批发、零售淫秽网盘账号者。目前,专案组共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查获含有淫秽视频的网盘账号3万余个,扣押作案电脑16台、手持移动上网终端21部、银行卡23张,涉案金额50余万元,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云盘 淫秽 传播 某某 案件 云盘“涉黄”被处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