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园林博物馆迎来建馆三周年馆庆

“布上青花——南通蓝印花布艺术展”华丽亮相

2016年05月18日 14:14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 张春莉)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中国园林博物馆也迎来建馆三周年馆庆。为进一步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传承和弘扬博大精深的园林文化,秉承科普教育和学术研究的双重使命,5月16日——18日期间,中国园林博物馆举办“永乐宫壁画艺术展”、“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布上青花——南通蓝印花布展”、“古道茗香——普洱茶马文化风情展”及“壶中天地——中国古代锡器文化展”4项专题展览及文化活动,从不同角度引导观众领略园林的多元魅力。


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元新(右二)在向中国园林博物馆赠送精美的布上青花----南通蓝印花布。左三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书记罗杨。梓涵摄影报道_副本

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元新(右二)在向中国园林博物馆赠送精美的布上青花----南通蓝印花布。左三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书记罗杨。梓涵摄影报道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书记罗杨于会肯定了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吴元新四十年来一直竭 尽全力保护和传承民间传统蓝印花布艺术所作出的贡献。梓涵摄影报道_副本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书记罗杨于会肯定了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吴元新四十年来一直竭尽全力保护和传承民间传统蓝印花布艺术所作出的贡献。梓涵摄影报道


17日下午,专题展览中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上青花——南通蓝印花布艺术展”于该馆隆重开展。

本次展览以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藏精品、南通蓝印花布发展传承为背景,采取实物与图片、文献、多媒体、现场演示互动并置的展陈方式,点面结合全方位地展现了南通蓝印花布的前世今生,清晰梳理了江苏及南通蓝印花布的历史渊源、工艺特色、图案内涵及其所蕴含的民俗文化,以及保护创新的艺术历程,让广大观众在素朴的蓝白世界中充分领略钟毓江海孕育出来的布上青花的独特魅力,更好的传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我国优秀的染织文化。

展览展出了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吴元新、吴灵姝在民间抢救、收集的200余件明清以来的蓝印花布精品,850多个蓝印花布纹样。据悉,这些展品是从两万六千多件藏品中精心挑选而出,题材广泛,形式多样,有被面、包袱布、帐檐、服饰等,其中80%的展品都是首次亮相。展品的收集地以南通启东、海门、如东、海安为主,也不乏有来自江苏、上海、浙江、贵州、湖南、湖北等地的优秀传统蓝印花布。


有关媒体现场采访正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布上青花——南通蓝印花布艺术展上体验蓝印花布制作工艺的观众。梓涵摄影报道_副本

有关媒体现场采访正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布上青花——南通蓝印花布艺术展上体验蓝印花布制作工艺的观众。梓涵摄影报道


展出的现代创意产品主要是在保留蓝印花布传统核心技艺的基础上,对形式和内容进行了一定的创新。在工艺上,坚持手工刻版、手工刮浆、手工染色等,保留蓝印花布核心的工艺精髓。在图案内容上,从大自然中,从我国优秀的传统图案中吸取营养,设计出能符合现代审美而又有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和寓意的蓝印花布纹样。在材料上,与麻、竹编等结合,在形式上,将蓝印花布的应用方式做了一定的拓展,让传统技艺呈现于包袋、桌布、围巾等品类上,让朴素的蓝白之美能更好的融入到日常生活。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布上青花 南通蓝印花布艺术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