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导盲犬事业发展十周年回顾与展望 推动提高国家无障碍水平

2016年05月18日 14:31 | 来源:中国残联
分享到: 

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指导,中国狮子联会支持,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与中国盲协共同主办的“真情相伴 共融共享”——中国导盲犬事业发展十周年回顾与展望主题活动16日在北京举行。国家标委会、中国残联维权部、中国狮子联会、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中国盲文图书馆、华夏出版社、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北京市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中心以及民航、铁路、地铁、导盲犬机构等代表参加了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2

 图为活动现场


中国残联副主席李志军转达了海迪主席、鲁勇理事长对导盲犬事业的关注、重视和支持。他介绍说,今天是中国盲协支持成立的第一家导盲犬训练中心——中国(大连)导盲犬训练基地挂牌十周年的纪念日,由此开启中国导盲犬事业。目前中国有视力残疾人1700余万,导盲犬服务行业远不能满足需求,在大力发展中更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导盲犬是盲人独立、安全出行的最佳助手和亲密伙伴,是彰显一个国家社会文明进步和无障碍人文关爱的重要标志。盲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是《残疾人保障法》、《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依法保障的权利。

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协副主席李庆忠对十年来中国导盲犬工作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总结回顾,在中国残联、中国盲协和社会各界的推动下,中国的导盲犬业不断发展。截止目前,中国已经建立了大连、上海、郑州导盲犬培训机构,全国服役导盲犬达百只。尽管如此,广大盲人期盼呼吁拥有自己的导盲犬帮助出行,期待有更多的导盲犬能满足盲人群体的迫切需求,参与社会生活,提升生活品质。

为提高国家无障碍水平,为盲人携带导盲犬出行创造有利的法律和社会条件,中国残联立足顶层设计,协调有关部门制定了行业服务的无障碍标准,为航空、铁路、银行、地铁、商场、公园等公共服务行业陆续向导盲犬开放提供了依据。盲人朋友可携导盲犬独立搭乘飞机、火车,自信地走向社会,同健全人共融共享自然美景和社会发展成果。为了推动导盲犬服务业的健康发展,中国残联、中国盲协正在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出台导盲犬工作标准。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展示了其在无障碍设计特别是在导盲犬标准评定等方面的实施设想;中国狮子联会、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分别表达了支持导盲犬的工作计划举措;中国盲文图书馆率先开设“全国无障碍书苑”,新书《致导盲犬多多》同时首发;中国残疾人杂志社发布举办全国无障碍征文启事;清华大学学生无障碍研究协会启动“真情相伴 共融共享——高校导盲犬网络摄影大赛”;中国残联维权部、民航、铁路等行业部门代表和专家作家畅谈了愿景规划;导盲犬机构代表交流了在导盲犬驯养和管理方面的体验;盲人代表演示并分享了导盲犬带给他们的生活便利和温暖感受。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同日,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在现场召集由盲协、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盲文图书馆等机构和无障碍专家参加的研讨座谈。吕世明同与会人员就导盲犬有关管理规范、机构建设、驯养标准、文化传播、评定导则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明确抓紧推进导盲犬国家标准设立,研讨了导盲犬机构建设标准、规范及实施步骤等,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导盲犬事业的发展。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导盲犬 残疾人 无障碍 残联 盲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