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你我同行”义工队创办者张燕萍:奉献爱心 收获希望

2016年05月18日 15:22 | 来源:千龙网
分享到: 

张燕萍一位热心善良的大姐,今年她的年纪已经四十多岁,可是我们经常能从她的脸上看到十几岁的纯真笑容,用她自己的话说,这可能就是经常和孩子们接触的缘故吧。


张燕萍和孩子

张燕萍和孩子


张大姐是一位北京人而且是一名数学老师。但是大家知道她最多的还是从 “你我同行”义工队中了解到的,因为她就是“你我同行”义工队的创办者,同时也是河北涞水偏道子村助学的召集者。她一直说自己做的并不多,只是一个发现者,而更多的则是来自于大家的力量。

在和张大姐约访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了离我们二百多公里的地方还那样一群像花儿一样的孩子。这群孩子就在河北涞水偏道子村,这里是张大姐在2014年自驾游的时候发现了这个地方,当时张大姐开车自驾游路过这个地方偏僻的村庄,从远处她看到一个小学,但不太确定,直到开到小学门口,她都不敢相信这就是学校。当她下车后操场的一群孩子们都围了上来,身为老师的张燕萍看到这一幕顿时心就澎湃了起来,无法想象这些孩子们怎样在这样的条件中学习的。张老师把自己车上的所有小食品都拿给了孩子们,看孩子吃得那么开心,张老师觉得既开心又难过。开心的是这些孩子们太容易满足了,难过的是他们也真的太需要帮助了。这些孩子们和我们平日里看到的孩子太不同了,他们没有良好的家庭环境和教育条件,或许我们平时里吃到的饼干他们都没有见过,更何况其他呢?这一行给张老师的心烙下了深深的烙印,即使回到了家,她也没法忘记那些孩子们一双双渴望和好奇的眼睛,张老师决定一定要为这些孩子们做些什么。

从那天起,张老师就会每周召集起一些热爱公益的朋友们一起到涞水偏道子村里去。每次他们都会带些食物、衣物、棉被等等必需品,这里的条件真的太艰苦了。破旧的房子就是这些孩子们的学校,这些孩子连洗手的地方都没有,他们一年四季都是在大土地的操场上洗脸洗手,即使寒冬腊月也只能用冰冷的水。张老师说自己希望能在生活上真正帮助到这些孩子们。她说自己做的最开心的事就是和大家一起为这些孩子们建造了属于自己的浴室。他们终于可以告别自己的“小脏手”了。张老师说其实这些孩子们也有小小的自尊心,有时候去看望这些小朋友看到他们小手脏脏的,就问他们为什么不洗呢,他们就会把小手背到身后面。张老师用湿纸巾帮他们把小手擦干净后,问这些孩子们,这样是不是很干净很漂亮孩子们也开心的点着头。张老师他们还为这些孩子们带去了支教老师,并自己教孩子手工课和口琴课,张老师希望这些孩子不但能得到教育更希望这些孩子能开心快乐的成长。 

如果不是亲眼看到,或许你也不相信。就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里,有很多这样的孩子和家庭。你我同行用了两年的时间从最少的五六个人参加,到现在已经发展到几十人参加,张老师说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就是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她感觉到特别的快乐,是这些孩子们给了她这个机会。也让她结识到到很多和她一样的老师和朋友,她说这些朋友们都有一颗纯净、愿意帮助别人的心。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孩子们 张燕萍 义工 助学 公益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