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互联网+”战略助推西藏信息化产业发展

2016年05月18日 16:21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智慧农牧区、智慧旅游、智慧校园……随着“互联网+”战略推进,中国移动西藏公司依托广覆盖移动通信网络和前沿信息通信技术,加快平台搭建与系统创新,推动西藏从传统通信向IT(信息业)与CT(通信业)两种服务融合发展,致力于从多个民生领域点亮西藏“互联网+”时代新生活。

互联网+智慧农牧区——农牧电子管家助力精准扶贫

在拉萨市达孜县帮堆乡叶巴村,信息员元旦次旺正在指导村民使用中国移动西藏公司自主研发的“农村综合信息服务APP”。村民点击APP,就可以快速获取全区科技、市场、文化、医疗、卫生、气象等信息服务,也可以通过农村综合信息服务APP将新一批果蔬传至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网,吸引区内外买家。

日前,拉萨市林周县强嘎乡曲嘎强村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信息员格桑德吉采取集中培训、入户、下地现场指导和发放技术资料相结合,开展了科学饲养、科学管理、品种改良、疫病综合治理、饲草料调制技术培训。为大力发展经济农作物种植,曲嘎强村2015年流转出土地823亩,分别种有203亩玛咖,620亩玉米。由于这两种作物是农牧民群众首次接触,无种植经验,信息员格桑德吉利用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平台,查找玛咖、玉米相关种植技术资料,并将材料翻译成藏文,将种植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将科学种植与管理知识介绍给群众,通过科学的种植与管理,直接给农牧民群众带来20余万元的经济收入。

为落实国家互联网+战略,中国移动在西藏积极推动“互联网+”与“智慧型农牧区”互促融合。在加快农牧区信息通信设施建设的同时,建设运营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除提供宽带接入、电子终端等信息服务外,中国移动结合西藏实际,研发网站、客户端、APP农牧管家、1259017藏语音热线等多个业务系统,搭建了集信息采集、发布、处理、存储、开发应用于一体的综合应用平台,面向广大农牧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科技、市场、文化、医疗、卫生、气象等信息服务,已覆盖全区2363个行政村,行政村覆盖率近50%,有效助力农牧区精准扶贫、维护稳定、信息化生产等工作,对于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

互联网+智慧旅游——一机在手体验大美西藏

中国移动西藏公司整合西藏景点及商家线下资源,研发上线“中国移动天上西藏”微信公众号及基于微信平台的“微智商旅”业务,积极建立进藏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一站式信息服务平台,推动西藏旅游文化信息化。

用户通过手机“扫一扫”获取景区或商家WIFI,自动关注“中国移动天上西藏”公众号,获取景区图文介绍、视频解说、360度虚拟游等服务;在微智旅游合作景区内,通过手机摇一摇,既可以获取独家的藏、汉、英三语图文和语音景点解说,为游客提供深度、有趣的西藏游览体验;在合作商户里,游客可以通过手机“摇一摇”即可分享商家在线商品信息,进入O2O服务,进行自助导购、亲友互动,在线购买实体旅游纪念品等服务。目前中国移动西藏公司已在西藏10多个景区试点该产品,受到区内景区、商户和进藏游客热烈欢迎,累计提供30万次景区介绍及导览服务。

互联网+人口计生——全员信息精确统计科学分析

日前,日喀则市仁布县姆乡卫生员旦增赤列接到斯玛村村民洛桑旺姆的电话,要为一名新生女婴录入人口信息。以前,旦增赤列通过纸质档案录入、归档,报送乡里、再到县里,需要半个月的时间,但是现在,旦增赤列只需要5分钟,就可以将新生婴儿的信息传送至全区卫生系统,实现区、市各级卫生系统数据共享。

2014年以来,中国移动西藏公司通过自主研发“人口信息智能采集APP”,联合自治区人口计生委上线“全区人口信息移动智能终端采集”系统,基层人口新增、变更、流动等基础信息可通过APP终端采集实时录入至区级人口数据中心,实现高海拔地区人口寿命、孕妇顺产率、胎儿死亡率等关键数据的科学采样与动态分析。目前已向村级人口计生工作者提供手机终端2994部,手机终端共计登录3万多次,个案查询和报表查询2万多条,采集个案信息2万多条,平均每天采集个案信息106条,数据有效处理率平均水平达到80.2%,同比增长50%。

互联网+智慧校园——师生安全管家传道授业好帮手

2015年,中国移动西藏公司依托远程信息化服务技术,为拉萨市城关区中小幼学校提供校车监控服务。方便校方管理人员实时掌握校车位置,及时发现环境和人为问题,提升校车运行安全性和调度便捷性,为校车安全保驾护航。

2016年,中国移动西藏公司又先后研发校园千里眼、云课堂及教育云等教育信息化产品。千里眼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可在学校大门、食堂、教室、操场等多处安装监控点,老师或校园安保人员在办公室就可清楚地看到各个监控点的情况。更便捷的是,不仅可以通过电脑进行监控,还可以下载客户端通过手机远程观看校园实时情况,对校园的安全情况了如指掌,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营造出更安全的环境,减轻学校管理人员的压力。同时家长还可以通过该系统查看孩子在教室上课的情况,也避免了有安全隐患而学校领导不知情的情况。目前,校园千里眼已在拉萨、山南、日喀则等部分高校试点推广。

信息无海拔、通信无距离。下一步,随着“互联网+”行动在西藏的快速实施,中国移动西藏公司ICT集成中心经理匡恒介绍,今年世界电信日主题是“提倡ICT创业精神,扩大社会影响”,中国移动西藏公司也将不断创新信息化产品,进一步开创雪域高原与外界互联互通、共建“一带一路”、共筑美丽中国梦的信息化新时代。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互联网+ 西藏 中国移动西藏公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