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山东落马厅官想靠“大师”指点升官 被骗180万

2016年05月18日 20:21 | 来源:新浪综合
分享到: 


单增德

单增德“长期搞迷信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发布的中管干部严重违纪的通报中,这样的字眼多次出现。龚清概、刘志庚、邓崎琳、白雪山等人对搞迷信活动“情有独钟”。

事实上,在被查处的各级腐败分子中,理想丧失、信念动摇,不信马列信“大师”、不问苍生问鬼神的大有人在。这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党员组织、参加迷信活动的处罚作出清晰规定。共产党员应当是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丢了这个魂,迷失在迷信中。

1 迷信“大师”,梦想升官发财

典型案例:山东省农业厅原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单增德一心想着依靠“大师”指点升官发财,结果被一伙骗子骗得团团转。

单增德非常迷信,经“高人”指点,他把自己的办公室布置成“靠山向阳”的模式:把办公桌放在办公室入口旁,正对着窗户,自己出入虽然不方 便,但办公时正好对着窗外阳光,美其名曰“向阳”;然后再在座位背后的墙上挂上一幅山水画,又所谓“靠山”,满脑子升官发财。一伙骗子正是抓住他既迷信又 贪婪的特点,骗走180万元人民币。

2008年夏天,单增德的情妇谢某某前往泰山烧香,“巧遇”一位“大师”。经“大师”指点,得知北京有个叫“张新政”的人,能帮单增德当上莱芜市长。谢某某信以为真,把“大师”的话告诉了单增德。

彼时,单增德任莱芜市常务副市长,正想着要更进一步。“张新政”肯定地告诉他:给一笔钱,具体怎么办不用管,三个月内肯定让你升官!单增德居然信了,对“张新政”有求必应,结果不仅未能如愿当上市长,还被骗走180万元。

▲点评

单增德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二批大学生,受过高等教育,懂得常识与常理。但利令智昏,他狂热追求升官发财,丧失了基本的判断能力,结果被骗子牵 着鼻子走。上当之后三个月,眼见没有如愿升官,他才反应过来,想找所谓的“张新政”讨个说法,不料,人已经找不到了。不仅如此,当初为其情妇谢某某指点迷 津的泰山“大师”也不见踪影。180万元只买来黄粱一梦。

“人心不足蛇吞象”,类似单增德这样,企图靠“大师”指点升官发财的贪官不乏其人。正如一位心理学家所说,贪官迷信,大都离不开对权力和金 钱的欲望。他们对权力和金钱的追求永不满足,官位是越高越好,做了小官想做大官,做了大官还想往上升;钱财是越多越好,捞了百万想千万,过了千万还想要更 多……当人的欲望膨胀到不能自持而又感到难以把握的时候,对所谓“大师”顶礼膜拜就不难理解了。

从这个意义上说,贪官迷信鬼神、“大师”,其实真正崇拜的是权力,信奉的是私利。

2 腐化堕落,向鬼神求“平安”

典型案例:河北省大名县委原书记边飞不信马列信鬼神,妄图通过搞迷信活动求得“平安”,掩盖自己的严重违纪问题。

2013年10月底,组织对边飞采取调查措施。在清点边飞的随身物品时,发现3个小红布包,里面是画着符咒的黄纸。仔细辨认,依稀认出“蒲志安永久绝败”、“保佑边飞化恶成祥”等字句。

蒲志安曾任永年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曾4次送给边飞4张银行卡,共计45万元。2011年底,蒲志安因其他违纪问题被组织调查。在蒲志安被调查期间,边飞心神不宁,担心被蒲志安牵连出来,但他不是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而是找所谓的“高人”念咒画符“保佑”他。

除了随身带着3个所谓的“护身符”,边飞脖子上还挂着一个翡翠观音。据他交代,这是他花大价钱求来“保佑”自己平安的。

▲点评

边飞入党30多年、担任县委书记多年,一旦理想信念动摇,则丑态百出,哪里还有半点共产党员的样子?他“事到临头送纸钱”,企图乞求神灵的保佑,不过徒增笑料,令人不齿。

类似边飞这样的腐败分子不在少数。辽宁省抚顺市原市长栾庆伟在接受组织调查的前几天还和一著名“大师”见面,这位“大师”信誓旦旦地告诉 他:“有惊无险,没有任何问题。”分手后,“大师”还发信息告诉他:“确实没有问题,不是为了安慰你才这么说的。”栾庆伟落马后才幡然醒悟,对迷信“大 师”追悔莫及,他在忏悔书中写道:“迷信就是傻子遇到骗子的结果。”

“为了规避风险,腐败分子向迷信领域寻求庇护,寄希望于‘大师’干预摆平,使自己免遭法纪的制裁,进而平安无事地混下去,直至捞取更多的钱财。”一名专家表示。迷信是表,贪腐是里,在表里之间,烧香拜佛不过是“安魂曲”。

确实如此,边飞、栾庆伟之流,对风水先生、某些“大师”的话分外上心、深信不疑;而对民生疾苦却置若罔闻,对党的纪律规矩更是不以为然,毫无敬畏,怎么能不出问题呢?

3 内心空虚,从迷信那找“安慰”

典型案例:湖南省株洲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清纯在自认为仕途上失意之后,沉迷于迷信,企图从菩萨那里找“安慰”。

谢清纯原本还算是名学者型官员,博览群书,但自从信佛后,只看佛书,每年必到四大佛教名山拜一遍,每到所谓的观音“生日”,他必一天吃斋,甚至到后来,每天出行都要算一算,看看往什么方向走“吉利”!

他与一位“大师”打得火热。一周至少去寺庙看望一次“大师”,一待就是半天;有时实在走不开,中午吃饭,也要让人把“大师”接过来,共进午 餐,顺便“请教”。渐渐地,人人都知道“大师”和谢清纯的关系,明白讨好了“大师”就是讨好了谢清纯本人。于是,一些商人时常以“香火钱”的名义“捐钱” 给寺里,由“大师”代收。通过这种方式,“大师”本人也捞到不少好处。

▲点评

迷信现象如同一面镜子,照出了谢清纯失衡乃至畸形的精神世界。他对“菩萨”和“大师”的敬仰和信任,背后包藏的是一颗忐忑不安的贪欲之心,无外乎是把所谓的“菩萨”和“大师”当成一种心理安慰。

落马的腐败分子中,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广东省纪委查处的一名厅级干部,信念丧失,内心空虚,在家里布置了风水局,常年供着观音,收集供奉 舍利子,每天念咒诵经吃斋拜佛,晚上还要打坐两个小时。此人把自己“落马”的原因归结为祖坟出了问题,写信让家里人赶紧请“大师”化解;又让妻子将供奉的 舍利子赶快送给别人,说“自己德行不够,供奉不了”。

辽宁省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原院长冯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是全国人大代表。就是这样一个在人代会上大讲特讲为人民服务的医疗专家,家中客厅及卧室的显眼位置,竟供奉着佛像、摆放着宗教用品和算命书籍。在她家房门的上方,还粘贴着特意从外地“请”来的符咒。

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很难想象,一个有着远大理想、坚定信念的干部,会践踏纪律、大搞腐败。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旦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荒诞不经、乌七八糟的东西就会乘虚而入,什么怪事都有可能发生。

“但立直标,终无曲影”。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遵规守纪,不越雷池一步,实在不需要什么鬼神来庇佑。反之,就是天天祈福、日日上香,恐怕还是消不了灾,避不了祸。这里面的道理,党员干部当深思。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单增德 落马 大师 升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