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七旬老人每天存下一元钱 14年捐款不留名

2016年05月19日 09:10 | 来源:石家庄日报
分享到: 

一元钱能做什么?能买一瓶水,能坐一次公交车,也能承载一位老人的浓浓爱心。石家庄76岁的老人陈春果,虽然自己的生活条件也一般,但她每天都会坚持存下一元钱捐给孤寡老人和贫困学子,而且每当发生灾情的时候,她也会慷慨解囊。14年来,究竟捐出了多少钱,连她自己也记不清了。

从小过惯苦日子 有着一副热心肠

5月12日下午,记者敲开了陈春果的家门,屋子不大,50来平方米,还是1980年盖的,如今已是危旧房屋了。陈春果衣着朴素,身上的灰外套已经穿了20多年,一些地方都洗成了白色。记者注意到,在客厅的桌子上有一个塑料袋,里面既有硬币也有纸币,面值都是一元,旁边一个本上,还画着不少“正”字。陈春果告诉记者,一天放一元钱,每够20元,她都会写上一笔,一个“正”字恰好是100元,那时她就会把零钱换成整的,委托公益组织代捐给需要帮助的人。“究竟捐了多少我也记不太清,我就想着能帮上忙就行!”说起捐款的事情,这位76岁的老人连连摆手。

陈春果出生在定州一户农家,那年头日子苦,人们都是互相周济,所以在陈春果看来,人与人之间原本就是要互相扶持的。1959年,19岁的陈春果应征入伍,并在部队里入了党,那时她是部队里出了名的热心肠,经常帮着战友洗衣服、缝补被褥。退伍后,她随丈夫张福义来到了石家庄,在无线电厂工作。

1998年,陈春果退休了,那几年单位濒临破产,连退休金都发不上,可陈春果却慷慨大方。一位同事的父母接连去世,孩子也要上学,生活很是困难,陈春果听说后伸出援手,前前后后借出去4万多元,这么多年来一直没让还过。家里人为此很不乐意,觉得自家日子也困难,怎么还有余力帮别人,可陈春果就觉得:“人家遇到困难了,怎么也不能袖手旁观啊!”

每天攒下一元钱 捐款从来不留名

说起每天攒一元钱的事,陈春果说,这还是源于一次偶然。那是2002年,她外出买菜,在街上碰到一个公益组织在搞活动,呼吁大家“一日一善,每天攒下两角钱”,以帮助那些孤寡老人、贫困学子和孤儿们,这种形式犹如为陈春果打开了一扇门。“虽然钱数不多,但贵在持之以恒,这样受益的人也会更多!”于是她决定,自己也要每天攒下一些钱,这一攒,就坚持了14年。

“两毛钱有点少,我干脆每天攒一元钱。”从那以后,陈春果每天都会攒下一元钱,每到年底时,她就会将零钱换成整钱,委托公益组织代捐出去。受助者既有孤寡老人也有贫困学子和孤儿,每次陈春果都是默默地放下钱后离开,从不会留下自己的姓名。有时组织者极力请她签名,陈春果也只是写下一个“陈”字,在她看来,心意尽到就够了,没必要留名,更不图啥回报。

陈春果捐钱并不局限于单一形式,只要见到了,就一定会尽力帮助。有一次,陈春果上街买菜,路上有志愿者为看不起病的家庭募捐,她毫不犹豫地把身上仅有的200元捐了出去,连买菜的钱也没剩下。2014年,陈春果去邮局办事,在报纸上看到甘肃一所山区学校的孩子们缺少文具和书包,她果断汇去了300多元,结果导致自己身无分文,最后只能走回家。类似的事情,数不胜数。

心存感恩 14年来捐款近2万元

虽然钱捐了不少,但陈春果却从来不记账,所以这些年来究竟捐了多少钱,连她自己也说不清楚。每当别人问起,她总是说:“没记着,没多少,没多少!”汇通路社区书记池红燕给记者算了笔账,每当发生灾情时社区里都会号召人们捐款,平时也经常组织大家向贫困山区献爱心,这些活动,陈春果一次也没有落下。“汶川地震捐款200元;舟曲泥石流捐款200元;南方水灾捐款300元;雅安地震捐款200元;日本海啸捐款1000元……”光是社区记录,陈春果捐款的数额就将近1万元,再加上每年固定捐出的善款及其它各项,陈春果14年来捐出的善款少说也得将近2万元。

陈春果告诉记者,从小时候缺衣少吃到现在衣食无忧,她认为是国家给了她如今的生活,虽然日子过得好了,却不能忘本,所以她认为自己的所作所为,除了帮助别人,其实也是为了感恩。“其实我能力有限,也帮不了大忙,但有能力就帮一把,也算不了什么大事。”陈春果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陈春果 捐款 石家庄 老人 贫困学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