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平安面馆”一碗热汤面 温暖特困老人心

2016年05月19日 10:23 | 作者: 江帆 |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5月11日,一个普通的星期三,时间临近中午,位于湖州吴兴区月河街道的辣丫头面馆里开始热闹起来。老板娘陆惠华忙着招呼客人,时不时探头向门口望去:“差不多是这个点,该来了。”陆惠华等的人,是家住月河街道吉山社区83岁的老人陈景康。陈大伯如今每个周三中午都会来面馆吃上一碗面。每当这时候,陆惠华都会特意嘱咐后厨将面煮得久一点:“煮得软一些,老人好下口。”

辣丫头面馆是吴兴区6家“平安面馆”之一,由吴兴区平安协会牵头,政府出资,服务对象是65周岁以上孤寡老人、残疾老人、子女在外地的空巢老人以及其他特困人群。“平安面馆”服务对象每月可免费享受10餐面食,每餐份标准统一为10元,截至目前,固定服务对象超过300人,分发出去的面劵已超过3万张。

每家“平安面馆”,配套一支由大学生、面馆员工、社会义工、街道社区干部组成的帮扶志愿者队伍,不仅送面上门,还跟老人拉拉家常,帮助水电维修、煤气更换、医疗保健、家政料理、理发等服务。

11时刚过,陈景康大伯迈着小步走进了辣丫头面馆,陆惠华连忙迎上去,伸手扶住了他:“大伯,今天来得晚了点。”“昨天不小心撞了下膝盖,今天走过来就慢了点。”陈大伯边说边拍了拍陆惠华的手,像是安慰她似的:“不碍事的。”“那您还自己过来干什么,打个电话给我们,要吃什么我们给您送上门啊。”

记者得知,月河街道像陈大伯一样使用“平安面劵”的老人有53名,其中有20多位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只要他们打个电话,辣丫头面馆都会送餐上门。

“知道,我拿点胡柚来给你们吃。”陆惠华这才发现,陈大伯手上还提着一个塑料袋,里面装了5只大胡柚。陈大伯来面馆吃面的一年多时间里,陆惠华和员工们经常陪着他说说话,这吃面已经吃出了一份情谊。陈大伯的儿子和儿媳妇都在衢州打工,上周末来探望陈大伯给他带了箱胡柚,陈大伯就惦记着拿来给陆惠华和店里的员工一起吃个新鲜。

“去年听说区里要开‘平安面馆’,咱们街道就一个名额,我和丈夫还特意跑去龙泉街道的那家试点面馆学习了一下,吃了一碗面。”陆惠华今年36岁,来到吴兴区开面馆已有3年多时间了,特别想为这些需要照顾和关爱的老人尽上一点自己的心意,“招待这些老人的时候,常能想起自己的父母,心里暖暖的。”

这份暖意,感染着面店的每一个人。店里的员工沈学慧如今已能准确说出整个月河街道持有“平安面劵”的每一位老人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今年几岁。“91岁的李顺泉大爷喜欢吃青椒肉丝面,爱放上一个卤蛋;邱志洋大爷今年整80岁,爱吃榨菜肉丝面,喜欢放荷包蛋,面不喜欢煮太软……”沈学慧甚至还记得他们的个人喜好,“常来吃的老人们好几天不来了,我们就会主动打个电话过去问问,多留一点心是应该的。”

吴兴区的这6家“平安面馆”,分布在5个街道和织里镇,用一碗碗热汤面,为这些老人们送上点滴温暖。“送面上门只是平安面馆的一种服务方式,一个月10碗面条的实质在于,保证让志愿者每2天至3天与老人联系一次。”吴兴区平安协会副秘书长钟良权说,吴兴区建立“平安面馆”,其实是要关爱老年人、多联络老人。钟良权说,吴兴区还将进一步扩大“平安面馆”的服务范围,今年将在区域范围内设立更多“平安面馆”,让更多老人能够享受到这一份热汤面带来的浓浓暖意。(记者 江帆 )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吴兴区 面馆 陆惠华 老人 特困人群 残疾 空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