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第五届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前海启动 寻找全国最优秀公益项目

2016年05月19日 13:54 | 作者:李荣华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专注于经济创新的前海在社会创新领域崭露雄心。18日,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举办了“前海社会创新集结号”圆桌峰会,会上正式启动了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以下简称“慈善大赛”),面向全国征集社会创新项目,并推出了“中国第一批公益创客基地”“中国第一部社会创新慕课”“中国慈展会会员服务系统”等三大创新服务。


5月18日,慈善大赛正式启动,“中国慈展会会员服务系统”这一创新服务也同时推出。 鲁力 摄

5月18日,慈善大赛正式启动,“中国慈展会会员服务系统”这一创新服务也同时推出。 鲁力 摄


1. 奖励

设270万公益创投资助金

慈善大赛由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组委会(即慈展会)主办,是一个国家级、开放性的公益创投平台。据统计,自创办以来,参赛项目累计达3034个,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福彩公益金发放创投资金1080万元,带动社会化创投资金超过3000万元,支持和培育了一批全国知名的公益项目。

本届大赛以“社会创新,助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要求参赛项目对标联合国刚刚确立的17项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创造性地进行项目设计,以遴选和资助中国最优秀的公益项目。

“中国慈善事业正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期,慈善法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这将给整个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大赛评审团主席、深圳市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向年轻人发出邀请。

据悉,本届大赛申报时间为2016年5月18日—6月20日,大赛分为社会创新项目和大学生公益创客两个板块,并设置了多项奖励,来吸引全国最优秀的公益慈善项目参赛。

奖励内容包括高达270万元的公益创投资助金和近1亿元的社会价值投资储备金;参赛项目均可参与由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联合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共同设计开发的社会创新培训在线学习课程等。

2. 创新

发布首部公益创投慕课

和以往不同,本届大赛增加了多个创新项目,比如推出中国第一批“公益创客基地”。大赛组委会向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等5个平台颁发了中国第一批“公益创客基地”牌匾。

据悉,“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将作为“公益创客基地”的总部联络中心,协调和推动更多的创新创业平台加入大赛“公益创客基地”行列,为提出更多创新产品或方案解决社会问题的公益创客们提供系统化的创业支持,制定符合公益创客需求的扶持措施,鼓励各种投资机构积极开展社会价值投资,帮助社会创业家们实现梦想。

会上,中国第一部以公益创投为背景的系统性社会创新慕课(MOOC,即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课程正式发布。这些课程邀请公益慈善和社会创新领域领军人物王振耀、袁瑞军、张强、钱为家、王东翔等讲授,把国际前沿的社会创新基础理论、项目设计和卓越案例等内容,以网上课程的形式为项目提供在线互动式培训,配合“社创种子培育计划”中的系列社会创新沙龙、企业经理人导师、社创种子特训营等线下行动,系统提升参赛项目的创新发展和管理运营能力,培育扶持一批中国社会创新示范性卓越项目。

记者获悉,第五届中国慈展会将于2016年9月23日—25日在深圳举办,集中开展各类公益慈善展示、交流、交易、交谊活动。据了解,展会将分为慈展主体板块和慈善项目板块,其中公益项目板块将集中展示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公益慈善项目,尤其是具有独特创新性和感染力的小微公益组织的慈善项目。

■声音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唐绍杰:

依托创业土壤扶持公益创客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唐绍杰在峰会上致辞表示,前海肩负着打造深港澳合作新平台和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标杆的历史使命,不仅应当在经济发展上当好试验田和排头兵,还应当具备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担当和情怀。

唐绍杰对前海如何推动社会创新谈了几点畅想:一是可以依托前海的政策创新优势,为慈善政策创新和试点提供落脚点;二是可以依托前海的金融创新优势,大力发展方兴未艾的慈善金融事业;三是可以依托前海的国际化优势,打造慈善事业“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窗口;四是可以依托前海的创业土壤优势,全面加强对青年公益创客的扶持。

唐绍杰谈到,中国每年有上千亿元慈善捐赠,数万亿元社会公共服务PPP市场,由于缺乏金融体系支持,产业活力难以被激发出来,前海在探索服务慈善事业的金融创新产品方面大有可为,比如中国慈展会正在推进的公益慈善资源对接平台,就是一个很好的要素交易市场,今后应该和前海加强合作。(李荣华)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公益 项目 创新 慈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