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中山先生教导我“勇敢些”

2016年05月19日 13:43 | 作者:李世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24年12月,孙中山先生北上北京,并以国民党总理名义指派了一批从事革命实际工作的人员,分赴边远闭塞地区宣传其《北上宣言》中的政治主张。当时本文作者在国民党北京市党部分管宣传工作。12月4日中山先生抵达天津时,作者在李大钊、丁惟汾、王法勤等人的带领下,在法租界码头列队欢迎。

中山先生下榻天津后,作者接到北方执行部秘书路友于的口信,说中山先生要接见他……

在天津,丁惟汾带我晋谒中山先生。中山先生坐在床边的写字台旁,经丁介绍后,中山先生很高兴地握手问我:“你能回去一趟,宣传宣传我《北上宣言》的政治主张吗?”我说:“先生给我的任务太光荣了,我能去。”他说:“干革命只要有勇气,什么事都能做到。”中山先生随手拿起桌台上一叠布纹信纸,准备给我写特派证书。丁惟汾劝中山先生休息,让站在床边的路友于代写,先生签名。中山先生说:“也好。”

过了片刻,路友于送来拟就的稿子。中山先生说:“就这样,行了!我去签名,再去盖章。”路友于顺手递给中山先生笔,中山先生签了名又加盖了“孙文之印”的名章。我接过证书,告辞时,中山先生还鼓励我说了一句“勇敢些!”

我即日回校,向学校请假(当时我还在北师大读书)。第二天乘京汉线到郑州转陇海路西去。与我同时到郑州的,有同时被派去陕西的屈武,他先去开封会胡景翼去了。我乘陇海路直达到观音堂终点,再雇骡车先到平凉。

我离京时,有人提醒我过西安时,最好不要暴露身份。但我到西安却有意地住在鼓楼东大街一家较讲究的旅馆,在住客簿上也有意写上“孙中山代表”,以探听其间对中山先生的态度。

此举果然引起了旅馆夜间查店士兵的注意,把我从头到脚端详了一番,以疑惑的口气问我:“你真的是孙文的代表吗?”他直呼姓名我有点不高兴,也询问他们:“你们真是刘镇华督办的军官吗?”他们悻悻而去。

过了不久,我已就寝,有两个军官敲门,问我:“李代表,请看你的证书,督办要见你。”我想起中山先生临行时说要“勇敢些”的话,不禁全身是力,愤然答道:“我有证书,但不能让你看。我要赶路,没有见你们督办的时间。”第二天,两个军人一大早来了,态度很客气,说孙先生代表来,有失招待,很抱歉。

我继续乘骡车西行。先后去甘肃平凉、天水等地,召集了七次各界群众大会,宣传《北上宣言》的政治主张,听者无不兴高采烈。除召开各县群众大会散发张贴宣言,我还给各校校长教职员留了大批宣传品,并在平凉、天水成立了一个国民党北京市党部直属区分部组织,由来静安、汪青负责。

正在准备去兰州时,接北京市党部电,告知中山先生病逝,要我提早回京,参加总理丧葬筹委会。我把大批宣传品分寄兰州各中等学校及教育会,并写信给甘肃督办陆洪涛,告知我因先回京不能前来转达孙总理的致意而致歉。之后,我怀着无限悲痛的心情离开天水,径回北京参加总理的奉安大礼去了。

(本文由江苏省政协文史委提供)


编辑:曾珂

关键词:孙中山 宣传《北上宣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