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抢抓新机遇 对接自贸区 构建大格局

烟台市政协助推中韩产业园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2016年05月19日 15:25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近日,韩国韩亚航空OZ985货机顺利降落烟台蓬莱国际机场,标志着韩亚航空烟台货运集散物流中心正式运营。而韩亚航空物流中心的正式运营,仅仅是烟台市政协助推中韩自贸区建设对口协商的成果之一,优化产业园、扩大投融资、建设韩国城……一批成果已陆续显现。

“市政协所提建议很好,请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做好对接和落实工作。同时,各部门要立足自身职责和烟台实际,积极主动地出主意、想办法、做工作…”市委书记孟凡利针对市政协报送的《关于“烟台如何借势中韩自贸区建设增创对韩开放新优势”的调研报告》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永霞批示指出“市政协这份报告对于推动烟台对韩开放与合作提出了具体地很有价值的建议,请有关部门认真学习,提出具体意见,推进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纷纷作出大篇幅批示,得益于市政协深入的调研、广泛的协商和精准的报告。

2015年6月,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确定两国将在山东烟台建设中韩产业园,标志着中韩(烟台)产业园已正式上升为中韩两国共建产业园区,这一政策,给烟台对韩经贸合作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然而,在中韩自贸协定签署的大背景下,各地都在抢抓机遇,烟台如何增创对韩开放新优势,是摆在市委、市政府面前的一个新课题。根据市委常委会议讨论意见,由市政协组织对口协商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探讨。为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烟台市政协提案委与市商务局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到有关部门、大学和韩资企业开展细致的调研,“如何进一步优化烟台对韩投资软环境?”是调研组提出最高频率的句子,签证、通关、居住、教育、医疗等都是很多委员、专家共同关注的问题。为此,市政协于去年7月7日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韩资企业代表与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经信委、商务局、教育局、外侨办、金融办、口岸办、烟台海关等单位和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对口协商。

“要抢抓机遇,如何优化招商队伍和招商机制,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市政协委员杨世安认为,“能否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招商队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对韩招商工作的成效。”而市政协委员顾善科对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通关环境更为关注,提出“尽快优化通关手续,为烟台与韩国往来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韩资企业代表、烟台外商投资协会韩商分会会长柳然范则认为,“如果韩国人在烟居住、教育等方面能够更优化,则烟台优良的软环境能吸引更多的韩国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各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与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韩资企业代表频繁互动、真诚交流、热烈讨论,听取了一系列建设烟台中韩产业园的建议和对策,纷纷表示,要利用好中韩自贸区建设的有利时机,积极搭建对韩贸易新平台,拓展对韩合作新领域,增创对韩开放新优势。

为总结协商成果,助推建议落地,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关于“烟台如何借势中韩自贸区建设增创对韩开放新优势”的报告》,提出了加大招商力度,全面提高招商引资成效;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中韩产业园建设;设立发展基金,支持园区建设;凝聚各方合力,不断优化对韩投资软环境等多项措施。烟台市委、市政府吸纳报告内容,很快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的意见》,提出了产业园建设的总体要求、规划布局和工作措施;成立了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与韩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了首届中韩FTA产业园合作研讨会;设立了首期规模10亿元的中韩(烟台)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规模10亿元的中韩(烟台)产业园发展基金,用于支持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和入园企业发展。

在市政协的助推和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烟台对韩国进出口额110.8亿美元,继续位居全省对韩贸易首位,不仅成为烟台市外贸进出口的一抹亮色,而且对拉动我省对韩贸易增长发挥了关键作用。

编辑:薛鑫

关键词:烟台市政协 中韩产业园建设 对口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