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山东青州市政协建言传统工程机械产业转型发展

2016年05月19日 15:34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近日,青州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就传统工程机械产业转型发展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到卡特彼勒(青州)有限公司、汇强重工、奥力特重工、康弘机械等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部分企业家代表关于工程机械企业转型发展情况的汇报。

委员们针对传统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强、产品档次不高、技术创新热情不足、品牌影响力不大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无论是创新驱动,还是集群发展,都得依托龙头企业,发挥好龙头企业在资金、技术、研发、销售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同时要培育好中小型装载机生产的潜在龙头企业,选择有发展潜力的一两家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培育其壮大为中小型装载机生产的龙头企业。

鼓励企业技术研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注重对传统工程机械产业的高端化提升,做好与智能化、信息化、互联网+等方面的结合文章;注重新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做好专业人才的引进,从研发人才到一线技术工人都要重视,建立鼓励创新的奖励机制,调动员工创新的积极性;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行业监管,严厉惩处贴牌生产、以次充好和恶意竞争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为企业创造良好生产经营环境。

造就一批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要提升企业家干事创业的境界,引导企业家要顺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摆脱思想束缚,打消不敢转的顾虑;大力倡导以实业比大小、以贡献论英雄的发展观,动员企业把投入的重点放在实体经济,把有限的资金投到生产经营,全力以赴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企业要走出去,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企业要主动走出去,加大营销力度,参加国内外各类工程机械会展,提高产品市场知名度。同时要鼓励企业从“走出去”到“走进去”,在有条件的国家投资建厂,支持企业与具有品牌、技术的国外企业合作,提高企业产品的品牌影响力。

编辑:薛鑫

关键词:青州市政协 传统工程机械产业转型发展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