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小儿皮肤娇嫩 夏季如何防小儿皮肤病

2016年05月19日 15:4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小儿皮肤娇嫩 夏季如何防小儿皮肤病

夏季的到来,很多皮肤病也随之而来。家长朋友要引起注意,下面就来看看,具体小儿皮肤病的预防要注意哪些问题。

麻疹

症状:和水痘不同的是,麻疹患儿一般前3天发烧,第4天才开始出皮疹,往往是从耳后开始,经由头面部逐渐发出红色斑丘疹和麻疹粘膜斑,最后蔓延到全身甚至手脚心。皮疹发出后,烧不退反升。

专家解读:因为麻疹3天症状就像比较严重的感冒,除了发烧还可能有流鼻涕等,所以很多家长可能会先自行给孩子吃感冒药,缺乏经验的医生可能也为当成感冒来医治。到第4天一般就会“真相大白”。遭遇麻疹,治疗工作应该交给医生,家长可以做的就是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每日通风2次(避免患儿直接吹风以防受凉),保持20°左右室温和一定湿度。

水痘

症状:水痘因为其通常在发烧24小时内就会出现皮肤病的四大症状而被儿童皮肤科医生称为“四世同堂”——斑疹、丘疹、疱疹和结痂。疹子以躯干为主,呈向心性分部,四肢相对较少。多见于6个月以后的各个年龄段。冬春季发病多见。潜伏期1~2天。

专家解读:水痘是病毒传染性皮肤疾病,因为冬季幼儿室内活动比春夏秋三季都多,有的公共场所不通风,孩子容易通过空气飞沫和直接接触渠道被传染。前段时间沪上出现不少水痘患儿,其中一部分就是在幼儿园感染的,因为幼儿集中玩耍,一个班里如果有一个孩子发水痘,很快就会蔓延到其他孩子,所以一旦发现病例,必须马上隔离治疗,并且对与其接触的其他孩子进行观察隔离,以免波及更多幼儿。目前针对水痘的有效药物不是很多,建议家长和幼儿园提前预防,如每天通风换气等,沪上一些幼儿园要求孩子在入园前必须注射水痘疫苗。

猩红热

症状:患儿会有发热、咽痛症状,起病一天内全身皮肤会出现弥漫充血,并且出现针尖大小的鲜红色皮疹,疹子和疹子之间都是红色充血皮肤,疹子会于颈、胸、躯干、四肢依次出现,一两天就会遍布全身达到高峰。小患者会出现“杨梅舌”和“柏氏线”,这种病在2—8岁的孩子中相对较多见。

专家解读:因为猩红热与感冒都是冬春季常见病,早期症状又很相似,所以容易混淆。但猩红热发病后,咽部明显红肿疼痛,一昼夜内出现典型皮疹,舌鲜红无苔如杨梅,这些症状与感冒有明显不同。另外,因为猩红热可能引起扁桃体炎、丹毒、风湿热、心内膜炎等,所以需要治疗彻底。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夏季如何防小儿皮肤病 注意事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