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我国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正式提供亚米精度服务

2016年05月19日 19:4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沙5月19日电(杨春雪、邓孟)“有人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在地图上看得见你,但却找不到你。”在15日至18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卫星导航技术与应用成果展上,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金培诉说了现代人使用互联网打车的烦恼。

很多人在叫车的过程中都会发现定位不准的问题,特别是在机场、火车站这种大型公共交通枢纽,往往在地图上可以看到彼此,但很难相见,他说。

为解决这个问题,18日下午,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的千寻位置网发布了一款叫“千寻跬步”的产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中国古代,跬也是一个长度,大约在半步,而这款产品的定位可以精确到亚米级。叫车后等待片刻,车就直接开到你面前。”陈金培说。亚米级通常指一米以下的分辨率。

这款产品运用的核心技术来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而北斗地基一张网的整合与建设、构建位置服务云平台正是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的核心业务。

陈金培说,这一产品的发布,宣布正式在全国范围提供亚米精度的实时动态定位导航服务。

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是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导建设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重要的地面基础设施。这个系统分布在全国的基准站实时接收北斗、GPS、GLONASS卫星信号,通过专网传至国家北斗数据处理中心,由部署数据中心的千寻平台软件解算实时播发差分数据,用户可根据需要获取实时亚米级、厘米级、后处理毫米级精度的位置服务,是目前站数最多、覆盖范围最广、技术水平领先的全国范围地基增强系统。

除了“千寻跬步”,陈金培介绍,千寻位置网还同时发布了可以提供厘米级定位服务的“千寻知寸”,以及服务精度高达毫米级的“千寻见微”。

他说,厘米级定位精度可应用于自动驾驶、精细农业、无人机、驾考驾培等领域。随着北斗地基增强网的建设,服务的覆盖范围将从现在的东南沿海直至大部分经济活跃地区。

毫米级定位精度则可以被应用于危房监控、滑坡监测、铁塔值守、桥梁看护防灾、减灾等领域。在西安铁路局安康工务段工作的吴磊对这款毫米级的产品充满期待。

曾作为铁路养路工的吴磊说,防汛季节需要人工监测铁路沿线的山体变化,留意铁轨沿线是否有滚石出现,“雨特别大的时候,人的视线受影响,每100米左右需要派一个人看守。”

吴磊当时就曾想能否实现科技防洪,他的想法在今年1月得到了尝试。“在地表装一些传感器,建一个北斗的基础站,然后通过三个接收机对着山的断面,以此来定位土壤的变化和山体的位移。”他说。

他认为,通过北斗的精确定位不仅能节省人力资源,还使测量更精确。

“人力看守时,往往山都已经塌下来了,才能辨别出滑坡了。而这个技术使得预警更加超前,有一点点滑动的时候我们就能得知,在山体还没有垮塌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把列车拦停了。”他说。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说,千寻产品的推出体现了“融合发展”理念,即融网络、融数据、融终端、融产业,使人们更精确、更智慧地利用时间和空间位置信息。(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北斗 亚米精度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