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让全世界知道北斗、了解北斗、应用北斗

——访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

2016年05月19日 19: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沙5月19日电题:让全世界知道北斗、了解北斗、应用北斗——访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

杨春雪、邓孟、李国利

闪烁在苍穹的“北斗”群星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在改变着地球人的生活。未来五年,制造“星星”的工程师们又将会完成哪些任务呢?

在18日开幕的第七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回答了这个问题:一是将天上在轨卫星建设得更好,使其更稳定、更可靠;二是让地面管控每时、每分、每秒都能发挥好作用。此外,在大的发展方向上,实现中国的“三步走”战略。

如何使在轨卫星更可靠?冉承其说,必须提高卫星本身的能力,发射备份卫星,提升在轨卫星的数量,“今年三月已经发射一颗,下半年即将发射一颗。”

“我们将持续改善北斗系统连续稳定性和服务精度,确保北斗区域服务性能稳中有升。”冉承其说。

全球服务计划稳步推进

中国北斗导航卫星系统建设实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在2000年建成北斗试验导航卫星系统;第二步,在2012年建成区域导航系统;第三步,在2020年左右,建成由5颗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组成的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目前,前两步已实现,中国成为继美、俄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国家。

“后续全球服务计划也在稳步推进,我们已经验证了全球组网的新一代技术的体制,下一个任务是尽快地把这些技术变成产品、变成卫星,让它们尽快上天。”冉承其说。

他介绍,在“十三五”期间计划发射30颗左右卫星,以完成“第三步”。其间,2018年前大约发射18颗卫星,首先解决“一带一路”服务问题。

“这个系统如果建成了,北斗系统一定会更加好用,也会为人类提供更好的服务。”他说。

“北斗+”时代

冉承其坦言,北斗应用发展局面超乎他的想象。

2015年国内卫星导航总产值达1900亿元,其中北斗系统贡献率约30%;截至2016年4月,北斗导航型基带、射频芯片/模块销量突破2400万片,测量型高精度板卡销量近12万套,导航天线400万套,高精度天线销量超过50万只……他如数家珍地介绍,语气中带着惊叹。

目前仍保持这样好的发展势头,他说,不仅如此,北斗所应用的产业范围还越来越广。

冉承其回忆起一周前去新疆查看北斗在农业中运用的情景:“农户跟我讲,北斗高精度系统使每一亩地增加100元的收益,农民使用农用机械时基本可以睡大觉,这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

在北斗技术的协助下,耕地的作业计划被输入到自动驾驶系统,通过专项控制来驱动农机、拖拉机,农用机械可以按照预定耕地路线作业。

冉承其鼓励业界对北斗应用的大胆探索,倡导“北斗+”,认为这符合当前我们国家整个经济转型进入到“互联网+”时代的要求。

四个卫星导航系统和谐相处

冉承其相信,国际合作可以让北斗系统建得更好。

中国已经与美国联合发布了卫星导航合作声明,与俄罗斯签署了北斗与格洛纳斯系统兼容与互操作、导航技术应用合作联合声明等成果文件,与欧盟完成北斗与伽利略系统频率协调,他介绍。

“这些协调、操作专业性强,事实上就是让天上的四个卫星导航系统和睦共处、互不干扰,让全世界老百姓同时享用它们带来的好处。”他说。

冉承其说,要让全世界知道北斗,了解北斗,应用北斗,这要有非常多的技术工作要做、协调工作要推进。(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北斗 卫星导航系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