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公务员设百万道德基金奖学生:钱来路正不怕查

2016年05月20日 09:0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捧着钱找高校发钱”

林继排说,自己是“捧着钱”,找到各大高校的。“奖德金”走过的三所高校中,北京科技大学是林继排的母校,而北方工业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则是校友牵线。

公务员的身份,高调的捐助计划,让上述学校一度很谨慎。

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斌告诉新京报记者,林继排主动提出捐助要求后,学院并未立即答应。“对于这种校外资金的捐助,我们都是很谨慎的。”

北方工业大学一名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学校不仅核查了林继排的个人情况,还与其进行了多次接触。“第一次看到他,穿着很朴素,很路人的样子,不像是个有钱人。”几番交流下来,北方工业大学的相关部门确定林继排的资金来源合法,这才答应了下来。

5月16日和17日,北京科技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30多名师生获得了每人1500元的“奖德金”。

这些获奖者,都是怎么评选出来的?

上述高校的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在确定人选时,基于个人自荐和互推的原则。“材料报到学院后,由师生进行审核、投票,最终确定。”

而对于具体人选,林继排并没有很在意。他把选择权交给了各个学校,自己只负责“发钱”。“我是为了弘扬正能量,只要道德品质高尚,就可以拿到这个钱。”他说。

近日,林继排回母校北京科技大学颁发“奖德金”。

近日,林继排回母校北京科技大学颁发“奖德金”。

■ 对话

“不为仕途,质疑收入来源的欢迎来查”

一个公务员,为何高调捐出百万资金?新京报记者与林继排进行了对话。

“奖学金很多奖德金很少”

新京报:从北京回到家里后,生活有什么变化?

林继排:不少媒体给我打了电话,还有很多人来找我求助,主要是一些生活比较困难的。对于这类,我一般谢绝。我做的是道德基金,不是扶贫基金。

新京报:为什么只做“道德基金”?

林继排:我感觉,现在大学扩招了,各种“奖学金”也很多,但是为什么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没有提升呢?学生考试作弊,教授论文抄袭,这种事情看得多了,就想来做一点事。类似的奖“德”金太少了。我出点钱,能弘扬社会的正能量,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

新京报:为何只奖励高校师生?

林继排:这源于我自己的经历。我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上大学,那时候家里四个孩子,根本供不起。当时的北京钢铁学院(北京科技大学)每个月给我发22块钱的助学金,算是把我的生活费解决了。如果没有学校的资助,我根本读不起大学。现在有点钱了,往高校投一点,我认为是理所应当的。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公务员 百万道德基金 不怕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