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公务员设百万道德基金奖学生:钱来路正不怕查

2016年05月20日 09:0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新京报:是你主动找相关学校的吗?

林继排:是的,这三个学校都是我主动找上门的。我就通过在这三个学校的熟人,说我有一笔钱想捐助。一开始学校还没有答应,后来跟我接触,确定我这个钱没问题,才把事情做起来的。

林继排。受访者供图

林继排。受访者供图

“为省托运费背奖牌过去”

新京报:你作为公务员,怎么会有那么多钱?

林继排:都是我们夫妻的辛苦钱。工资虽然不高,一年五万多块钱,但是我以前搞技术,有几项专利,每年能收一点转化费。我老婆在温州做生意,也能赚些钱。我们夫妻两个平时生活很节俭的,像这次去北京,我们带了三十几个奖牌,本来准备托运,后来一算要好几百块,就自己背过去了。奖牌很重的,脚上皮都磨破了。

新京报:有人质疑过你吗?

林继排:有,身边的一些熟人,还有一些网友都表达过,怀疑我钱的来源。对于这种质疑,我的态度是,我的钱来路正,不怕查。质疑我收入来源的,欢迎来查我。

新京报:有人说你出名是为了仕途?

林继排:我现在越来越有名,也有过这种议论。有什么意思呢?我在这个岗位干了26年,今年53了,还能升到什么位置?

新京报:为什么每次颁奖,都显得很高调?

林继新:我这人有个口头禅,就是“做人可以低调,做事一定要高调”。有领导劝过我,不要过于张扬。我高调,一方面说明我自信,没什么好怕的,另外一方面,我认为也是一种宣传,社会需要正能量。

“入围人选首先要‘孝’”

新京报:对于获得“奖德金”的人,你有什么要求?

林继排:人选是学校推荐的,我这边只有几个大的方向。第一是要孝,百善孝为先,第二要互助友爱,第三要诚信,最后要爱岗敬业,这一条是针对老师的。

新京报:建立道德基金,给你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

林继排:其实影响很大,我不算那种很有钱的人,一辆旧马自达开了十几年。不过这些也无所谓,该花的钱我一分钱都不会省。

新京报:未来有什么打算?

林继排:我想做“道德万里行”,将来希望走进全国各地的高校,但是目前我的圈子比较小,很多学校还联系不来。我也想把“奖德金”推广到清华北大等高校中,但是因为没有“路子”,所以一直未能如愿。这块是我以后的一个重点吧,也希望有人能帮我牵线搭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煜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公务员 百万道德基金 不怕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