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图说 图说

台北检方:马英九涉24案件 今日将依法重启侦办

2016年05月20日 09:30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到: 

【开始清算?台北检方:马英九涉24案 今天重启侦办】台北检方昨日指出,有关马英九因刑事豁免权而暂时签结的案件,截至今天为止,包括现侦办中及暂时签结的案件,总计24件,暂时签结部分将于今天依法重启侦办。

134701844

台北检方指出,部分媒体报道马英九“任内被控140多件案件,全数签结,仅留绿营告发马涉大巨蛋、财产来源不明等案”等内容,与事实不符。检方表示,台北地检署受理多件指诉马英九与前“检察总长”黄世铭共同涉嫌违反“通讯保障及监察法”、“个资法”的案件,因告诉人、“立委”柯建铭向台北地院自诉在先,台北地检署因而依法停止侦查,并将案件移送法院并案审理。(中国台湾网高旭)

相关新闻:陈水扁律师“组团”清算马英九 已状告他涉及三案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民进党上台后会清算马英九吗?答案几乎是肯定的。26日,几个“台独”色彩浓厚的社团联合告发马英九涉及三大案,要求检方限制马卸任后出境。5月20日,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上台后马英九命运如何,引发种种猜测和联想。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26日上午,律师黄帝颖在“台独”团体“台湾教授协会”“永社”等成员陪同下,分别向台北地检署及特侦组告发,指控马英九涉及三大案,并向检方申请在马英九卸任后将其限制出境,以及进行必要的证据保全。黄帝颖所告发的三大案,一是“大巨蛋图利案”,指控马英九担任台北市长期间,规避正常程序,私下同意免除大巨蛋标案得标厂商远雄集团的营运权利金,涉及违反“贪污治罪条例”之图利罪;二是泄密案,与前“检察总长”黄世铭共犯泄密;三是所谓“财产来源不明”。黄帝颖称,根据媒体报道,马英九每年的捐款都超过他所承诺的半数薪水,而马的月薪为47.6万元(新台币,下同),每年薪水有571万元,若捐款超过其半薪,即其存款应该至多只剩285万元,但根据2012年“监察院”公布的数据,马英九实际每月存款超过48万元,“推算他的年度存款超过576万元,差额高达291万多元,此部分涉及财产来源不明罪”。黄帝颖还称,马英九“罪证确凿”,他曾有美国绿卡,女儿有美国籍,一旦离境将可以依亲等事由滞外不归,因此要求将其限制出境。“永社”秘书长高涌诚还称,马英九“曾任总统,对潜逃管道较一般人更为熟稔”,且“卸任总统,影响力未尽失,不能容任在外”,因此法院应比照陈水扁裁定将其限制出境。

早在去年,绿营就开始了对马英九的“追杀宣示”。先是吕秀莲称,在政权交接当天,应比照当年陈水扁的待遇,限制马英九出境,让马接受特侦组的调查。今年1月“大选”前后,亲绿媒体开始为马英九设计3个可能的“好去处”:一是美国,二是中国大陆,三是龟山。龟山的全称是“法务部矫正署台北监狱”。2010年12月,陈水扁从台北看守所转到这里,正式沦为阶下囚。2013年3月,还是医生的柯文哲曾公开预言,“陈水扁的牢房要保留,以后马英九还用得着”。今年4月19日,台北地方法院开庭调查民进党“立委”柯建铭自诉马英九涉泄密案。柯建铭在庭外称,陈水扁2008年卸任当天遭限制出境,马英九如今身系多案,有逃亡嫌疑,也该比照办理。台湾作家冯光远甚至扬言,不仅要清算,还要斗,斗他个天翻地覆,“不能对马英九、郝龙斌这些人心慈手软”。说穿了,绿营就是想让马英九“享受和陈水扁一样的礼遇”。

国民党前“立委”邱毅26日告诉《环球时报》,马英九卸任后会“很惨”。绿营采取的第一种招数是用“乱枪打鸟”的司法诉讼方式告人,告人是没有成本的。粗略统计,马英九目前已有100多起案子是被告,“如果每一起都要出庭,就能让马英九疲于奔波法庭”。二是“泄密罪”,以这个案件限制马英九出境。三是马英九曾任国民党主席,现在国民党党产被清算,党主席理所当然牵涉其中。第四,民进党的“转型正义委员会”一定对准马英九。邱毅还提到“特别机要费案”,马英九当年被判无罪,现在民进党准备重审。而邱毅早在“大选”前就曾预测称,民进党执政后,“绿色恐怖席卷大地……军公教人员将首当其冲,成为第一波被整肃的对象”,而他们最先的清算目标会对准马英九和国民党党产。岛内有分析称,民进党对马英九进行清算,不仅仅是报复,还通过打击马来否定其一贯坚持的“九二共识”。值得关注的是,由于马英九不顾美国反对坚持登上太平岛,有分析认为他卸任后还可能遭美国清算。

针对绿营清算马英九,风传媒称,马英九位居“总统府”后谨慎到吃了8年便当(盒饭),结果还是遭到陈水扁案律师组成的“永社”告发并申请限制出境。而“永社”也不隐瞒,直言“比照前总统陈水扁卸任后因案遭到限制出境”,“说穿了就是报复性告发”。他们对陈水扁贪污视而不见,却把马英九年度存款增加作为“证据”,“在这群人眼中,法律显然不是公平的,法律是可以看政党属性与颜色收放的整人工具”。文章嘲讽说,挺扁律师申请马英九限制出境的理由应该存档,“4年或8年后,几乎可一字不易地回敬给蔡英文,马英九有女儿长年在美国和香港,蔡英文至少有半数以上兄姐拥有双重国籍并长年居留美国;遑论蔡英文还没上任,已有浩鼎案难以收拾”。至于“曾任总统,对潜逃管道较一般人更为熟稔”的理由,“未来可以成为政党不断轮替过程中,羞辱卸任元首的通例”。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张文生26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台湾标榜法治社会,民进党对马英九的清算需要拿出实际证据,诬告或罗织罪名将给台湾社会抹黑,只会留下“政治恶斗”的坏名。张文生认为,以马的“政治清廉”,应该经得起检验。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明宇 环球时报记者 屠丽美】


编辑:曾珂

关键词:马英九涉案件 重启侦办 台北检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