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多部委释放权威声音 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格局未变

2016年05月20日 10: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多部委释放权威声音 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格局未变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 (程春雨 种卿)中国经济进入二季度发展形势如何?存在哪些困难和挑战?未来该如何调控?近期,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人社部、国家统计局、国资委等多家部委接连发布权威信息,指出我国经济稳中有进的格局没有改变,前4个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积极变化不断累积,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同时,多家部委就相关领域的宏观经济改革以及调控政策进行解读,为下一阶段宏观经济各领域的工作安排定调。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周长国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资料图。中新社发 周长国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经济形势如何?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稳中有进格局没变

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就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情况召开媒体通气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格局没有改变,有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潜力和条件。虽然4月份一些经济指标的增速出现回落,但这种变化主要和基数有关,中国经济目前仍呈现出运行平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较好态势。这些经济指标总体运行是平稳的,经济指标的波动和统计基数有关。

5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促进民间投资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指出,从目前情况看,前4个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积极变化不断累积,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投资形势有所好转,前4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基础设施投资保持高速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回升,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大幅增加,为补短板、调结构、培育新动能、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5月16日,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10.3%。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4月份销售额同比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内消费品产业升级、支持个人信贷消费等政策陆续实施,以及夏季旅游旺季的到来,预计消费市场将延续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

此外,商务部17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信息显示,出口连续两个月正增长。4月,我国出口延续增长态势,虽然增速较上月回落14.6个百分点,但环比增长7.2%。

存在那些困难和挑战?

基础还不稳固 供给侧、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仍然突出

盛来运坦言,在诸多积极信号显现的同时,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也不小。在国际,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在国内,结构调整的阵痛还在持续,实体经济比较困难。

国家发展改革委5月16日的会议同时指出,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还不稳固,供给侧、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仍然突出,制造业投资增速低位运行,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落,要高度重视、深入分析,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努力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盛来运表示,近百分之五十的民间资本都投向了制造业,在总需求偏弱与产能过剩叠加的情况下,制造业市场环境不是很好,民间资本钱没有地方去,是导致目前民间投资不振的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工业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在4月28日的发布会上,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指出,主要表现在外需不足增加了稳增长难度,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和市场信心仍然十分脆弱,国际市场持续疲软,加大了工业产品出口的难度。同时,新动能较快增长还难以抵消传统产能减弱的影响,部分地区和行业生产经营仍然困难。

财政收支方面,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419亿元,同比增长8.6%,增幅比去年全年增幅提高2.8个百分点。5月13日,财政部在官网公布2016年4月财政收支情况时表示,从目前情况看,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结构调整面临的困难也较多,后期财政增收基础仍不牢固。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多部委 中国经济 稳中有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