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IPO上会节奏放缓 每周上会企业减至4家

2016年05月20日 10:41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中国证监会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6年第77次发审委会议于5月18日召开,其中吉林省西点药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未获通过,成为今年以来第三家IPO被否的企业。投行人士分析指出,2016年以来整体过会率仍处高位,但防止“带病上市”依然是监管重点。值得注意的是,近两月来,每周的上会企业数量已从6家缩减至4家,上会节奏出现放缓特征。

每周上会企业减至4家

根据相关安排,5月20日,证监会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将召开2016年第81次和第82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分别审议南京中油恒燃石油燃气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和宁波银行可转债申请,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将同日召开2016年第32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议吉林科龙建筑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

券商人士指出,监管层或在根据市场情况调节上会节奏。“2016年前3月,IPO审核进程提速,问询更加细化。但进入4月和5月后,企业上会速度出现了一定程度放缓,上会数量也出现一定缩减。”

“今年1-3月,每周有6家及6家以上的企业上会,但4月以来,每周的上会企业数已经缩减至4家。”该人士分析说,“这或意味着,市场预期注册制改革暂缓,股市平稳健康发展市场诉求渐强,恢复市场融资功能需一步步推进。”

防止带病上市

投行人士分析指出,从今年IPO审核通过率来看,还是比较高的。尤其是上海锦和“不幸”成为2016年首家被否的IPO申请企业之前,2016年IPO的过会率达到100%,这使得今年以来被否的IPO项目格外显眼。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告,在日前召开的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会议上,宁波天龙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而吉林省西点药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未获通过。

对于公司未获通过的原因,发审委会议主要提出了若干询问问题。其一是请发行人代表针对发行人主要产品利培酮口腔崩解片(可同)的专利技术使用事宜进一步说明;其二是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各年度发行人的经销商变化数量较多的原因,是否对发行人的销售和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其三是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各期发行人与可比公司分产品的毛利率对比情况,并结合发行人产品特点说明发行人毛利率远高于同行业公司平均水平的原因;最后,要求保荐代表人进一步说明对销售费用中业务推广费的内部控制制度运行有效性和是否存在商业贿赂问题的核查情况。

这已经成为今年第三家被否的IPO项目。根据wind统计数据,2016年以来,已经先后出现上海锦和及汉光科技两家公司首发申请未获通过。此外,还有华迈燃气和辰欣药业等公司被证监会取消审核。

“不排除部分公司在知识产权、内部控制和公司治理方面仍存在瑕疵。”前述人士强调,多处轻伤和部分重伤集于一身,“带病上市”是一定过不了会的。“倘若筹备多年,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最后还上不了市,这对公司和投行来说都是一种损失。”

暖流资产相关人士分析指出,从今年被否的IPO项目来看,发审委对公司可能隐藏的内部控制隐患较为重视,这说明,未来IPO在信息披露方面的要求将越来越高。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IPO 企业 上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