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常委阳安江:“瘦身同样是发展”

2016年05月20日 11:25 | 作者:张宝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应该是5月19日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最简短的发言。工作人员最后根据录音整理出来的文字,还不到九百。

简短,往往是和有力联系在一起的。

且听他语调铿锵——

“我在北京市工作生活40多年,亲历和见证了北京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也目睹了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尖锐矛盾。”

“摊大饼式的城市扩张所带来的大城市病,北京所面临的问题在我国其他大城市也日益凸显出来。”

没用更多的论证,他开宗明义:“第一,必须划定城市开发边界。第二,必须明确城市生态红线。”

且看他语锋犀利——

“如果一味追求GDP,城市空间越铺越大,必然导致交通越来越拥堵、环境越来越恶化、市民生活品质越来越差,这方面的教训很多。”

“对这些大城市来说,再不要走规划一次、扩张一片、摊大饼式的老路了,首要任务是瘦身。”

“生态红线是关系我们子孙后代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对这条生命线我们至今还没有足够的认识。”

他毫不客气地点了一些现象:

“我们到过的几个沿海城市,填海造地的情况比较普遍,有的城市以科学用海为名,要继续向海洋发展几十平方公里,有的小城市要规划田数一万多亩的岛,上面全是房地产项目和一些旅游配套设施。无数事实表明,填海造地严重影响海洋生态,削弱水体对城市的净化作用,甚至对城市的气候也会产生影响。”

他和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的委员们刚从“那几个沿海城市”回来。

他大声疾呼:

“如果不加以管控,填海填掉的将是城市的未来。”

他是一名政协委员,所以,秉承着政协委员直言敢谏的集体性格。

他当过北京市的政协主席,主持过类似的会议,因此,他首先在发言中践行自己提出的“瘦身”理念,为后面的发言者预留出足够的“空间”。

在这篇不到九百字的“短文”中,他提出一个新的社会发展理念:“从补短板和薄弱环节入手,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城市品质,走内涵式发展之路。从这个意义上讲,瘦身同样是发展。”

他的名字叫阳安江,现任全国政协常委。(记者 张宝川)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发言 全国政协常委阳安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