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玩产品滥用人民币图样曝监管缺位

2016年05月20日 15:32 | 作者:韩丹东 廉颖婷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调查动机

人民币是我国法定货币,为维护其严肃性,国家专门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对人民币的设计、印刷、流通、管理等各个环节均作了明 确规定。然而,在利益驱动下,不少商品热衷“傍上”人民币图样,时下正流行的文玩产品也是如此。这种随意使用人民币图样的违法行为,为何会在市场上畅通无阻?


图为北京潘家园市场一摊位上出售的人民币式样木雕摆件。图为北京潘家园市场一摊位上出售的人民币式样木雕摆件。

如今走在大街小巷,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人佩戴着各种手串饰品,手里把玩着各种材质的手把件,种类繁多的文玩产品成为收藏界的一大新热门。

随着玩家、爱好者的增多,文玩市场也变得异常火爆。在利益驱动下,一些乱象随着“文玩热”逐渐显现。比如,一种在实木上雕刻人民币的木雕摆件正悄然“走红”,也在不经意间触碰法律底线。

人民币式样木雕“走红”市场

潘家园旧货市场,是北京最大的文玩收藏品交易市场。在这里,字画、手串、把件等琳琅满目,只要叫得出名字的文玩产品,在这里几乎都有售卖。

为一探人民币式样木雕的售卖情况,记者到潘家园旧货市场调查走访。虽是工作日,但这里依然人山人海,“淘宝”的玩家、进货的商家、闲逛的游客,在大大小小的商铺前驻足。

记者一路询问,找到专门售卖木雕产品的区域。就在记者“漫无目的”地“闲逛”时,听到一名女商家的招呼声:“小伙子,来串崖柏玩玩么?”

记者循声来到这名女商家的摊位前,这个摊位摆满了各种崖柏制品,雕件、手串,当然也有时下走俏市场的人民币式样木雕。

这个摊位上的人民币式样木雕有几种,从面值看,既有面值100元、50元的老版人民币式样,也有面值100元、50元的新版人民币式样;就雕样来说,有双面雕刻和单面雕刻之分,双面雕刻与人民币的正反两面一样,单面雕刻仅雕刻人民币正面,背面则保留木头的本来样貌。

记者拿起一个人民币式样木雕摆件端详,发现人民币式样木雕从花纹样式到大小都与正版相似,连一些细微的纹路、叠加的图案都惟妙惟肖,不同的地方只有色彩和厚度。

这名雷姓女商家告诉记者,她做木雕生意已经近十年了。近两年流行“崖柏热”,最近这种在崖柏上雕刻人民币的摆件很有市场。

这名商家告诉记者,她有专门的厂子加工木雕制品,属于自产自销,这种人民币式样木雕属于新产品,卖得不错。

记者询问人民币式样木雕的价格,这名商家反问:“你是拿货还是自己买来玩?拿货的话便宜,双面的60元,单面的30元;如果单买,双面的120元,单面的80元。”

见记者犹豫不定,这名商家说:“一个双面的给100元,你拿去试试,好的话再来。”

记者问:“这种人民币图案可以在店里销售吗?”

这名商家笑着说:“我们卖的是木雕,又不是印假币,谁管啊。”

在一番推辞后,记者离开这家摊位,继续“闲逛”。

转了一圈,记者发现,售卖这种人民币式样木雕的商家有十几家,同样都有单面雕刻和双面雕刻之分,并以此来区分价格高低。记者在有的摊位看到,不仅有面值50元、100元的人民币式样木雕,还有面值1元、5元、10元、20元的人民币式样木雕。

不仅潘家园市场有人民币式样木雕售卖,记者在北京市十里河古玩市场和一些珠宝城也看到有类似产品在销售。

同样,这种“新产品”也出现在网上。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发现,销售人民币式样木雕的网店有几十家,有些淘宝店主还在包装上下足功夫,比如把面值1元、5元、10元、20元、50元和100元的人民币式样木雕放在一个锦盒中,组成套装,作为礼品售卖。

记者与多名摊主和淘宝卖家攀谈了解到,这种人民币式样木雕基本都是自产自销,商家有自己的加工厂,想雕刻什么图案就能雕刻出什么。

制作只需一个工人一台机器

为了探究人民币式样木雕制作加工流程,记者一路询问找到北京市小武基建材城。这里有不少加工木雕的小作坊,而且基本上是产销一体,后边是几台机器,前边有柜台可供顾客选择商品。

记者找到一家售卖人民币式样木雕的商家。这名商家告诉记者,他们可以在木头上雕刻人民币图案,但要看雕多大的,规格不同价钱不同,如果是1:1的版型,单面雕刻的价格是30元,双面雕刻的价格是50元。如果加工量大,还可以再优惠。

记者问,多久能雕刻好一个双面的?这名商家说,一般要两个小时左右。

据介绍,雕刻一块人民币式样木雕,其中的手续很繁杂。首先要选料,要选择没有裂痕的板材,然后根据需要开料,切成需要的大小,之后把木头固定在机器上,开始机器雕刻。

这名商家告诉记者,这种人民币式样木雕并非人工雕刻,而是通过电脑控制雕刻机来完成。把木材固定好,选择好要雕刻的图案,就可以开始工作了,雕 好一面,手工换一下,再雕刻另一面。最后的工序是人工抛光,把雕刻件打磨光滑,再刷上一层胶或打上一层蜡,一个人民币式样木雕就完成了。

记者提出,要订做一批人民币式样木雕。这名商家要求记者提供要雕刻图案的灰度图,“只有灰度图才能雕刻”。

记者查询发现,在互联网上,人民币的灰度图随处可以下载,根本不需要花钱购买。

记者带着几分担心问商家:“随意雕刻人民币图案,不会违法吧?”

这名商家回答:“只要你有想雕刻物品的灰度图,啥都可以雕,雕人民币算啥,又不犯法。”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店铺,大多都是一人完成加工、打磨和销售的全部任务。

如此人工成本,已经算很低了,那么雕刻机的价钱又是怎样的呢?

一名雕刻师傅告诉记者,一台雕刻机的价格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小武基建材城内商铺用的机器大多是1万元左右。

据这名师傅介绍,买来机器,看看说明书就会操作了。有时,卖机器的商家还会指导,机器雕刻很容易学会。

随意使用人民币图样违法

制售人民币式样木雕,真的如商家和加工者所说,不违法吗?

律师张军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禁止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违反该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和 其他有关行政执法机关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工商行 政管理机关和其他有关行政执法机关应当销毁非法使用的人民币图样。

张军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十一条也规定,未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吸收公众存款等商业银行业务,任何单位不得在名称中使用“银行”字样。

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市蓟县支行客户经理吴爱华说,这种人民币式样木雕带有“中国人民银行”字样,这显然是违法的。

既然使用人民币图案是违法行为,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商贩公然制造、售卖?

对此,北京律师邓云林说,有些民众法律意识相对比较淡薄,觉得自己没有骗人,不会造成后果。这种认识其实是错误的,使用人民币图样的行为不论有没有造成后果,都是对人民币尊严和严肃性的一种损害。

“作为一名银行工作者,我觉得应该通过法治宣传教育增强人们的法律意识,了解人民币的法律地位,从而使市民在思想上对人民币有更深层次的认识。”吴爱华说。

邓云林说:“总的来讲,随意使用人民币图样的行为是与法律相关规定和法律精神相悖的,建议有关部门严格查处。不过,从目前来看,监管存在问题,没有将这种行为作为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这样就会给群众带来误导,市民会觉得政府部门不管就是允许的。”


编辑:陈佳

关键词:文玩产品 滥用人民币图样 曝监管缺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