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资本大鳄缘何热衷竞拍稀世藏品

2016年05月20日 15:39 | 作者:徐磊 陈丽君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近日,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以2.07亿元竞得曾巩《局事帖》的消息刷爆各大媒体的头条。其实,这只是资本大鳄重金介入收藏领域的冰山一角。就王中 军来说,他先后斥资3.77亿元、1.85亿元斩获梵高《雏菊与罂粟花》、毕加索《盘发髻女子坐像》等,资本凶猛,让艺术市场的未来更加值得期待。值得一 提的是,一直致力于当代艺术收藏的王中军首度大手笔入场古代书画,这种收藏趣味的转换释放出怎样的信号?


20150902064034121


曾巩《局事帖》曾巩《局事帖》

梵高《雏菊与罂粟花》梵高《雏菊与罂粟花》

毕加索《盘发髻女子坐像》毕加索《盘发髻女子坐像》

陈逸飞《玫瑰与展翅的鸟·娟娟》陈逸飞《玫瑰与展翅的鸟·娟娟》

2.07亿元 王中军拿下《局事帖》

曾巩的《局事帖》拍卖之前就备受瞩目,尤其是2009年创出1.086亿元的天价,时隔七年,必然会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堪称人间孤本的《局事 帖》,经徐邦达考证著录于《古书画过眼要录:津隋唐五代宋书法》,历经何良俊、项元汴、安仪周等名家珍藏,流传有序,最终以2.07亿元成交,打破艺术家 最高拍卖成交纪录。这件不足一平尺的书法作品124字,平均每字价格达到167万元,可谓一字千金。《局事帖》三次现身拍场,从1996年纽约佳士得拍出的451.91万元,到今年嘉德春拍的2.07亿元,20年间增值45倍。同时,买家王中军身份的特殊性也让这件拍品更受关注。

尖货历来是藏家争夺的对象,这件《局事帖》也不例外。据了解,收藏家刘益谦叫到上一口,因最终未能如愿深表遗憾,“唐宋八大家,只藏有一家,曾巩孤品二次现拍卖,二次拼到最后,无奈还是失之交臂”。就拍品本身而言,是迄今发现的曾巩惟一传世墨迹,这种稀缺性也成为深受市场追捧的砝码。如果未来还有机会在市场中释出,肯定再度创出天价。

从当代到古书画 趣味缘何转换

从投资回报率来看,艺术品收藏是很好的抗通胀手段,原因在于除了经济价值,艺术品还有历史价值、文化价值。从这点来看,能够真正保值、增值的大都是顶级的、市场公认的艺术品。相对于房地产、股市,艺术品已经成为财富阶层或企业收藏的资产配置的重要构成。然而,天价拍品的出现,往往会引发市场人士的热议,比如炒作、泡沫或者艺术品质押融资等,尤其是艺术品基金等金融资本入场,种种猜测更是有增无减。

王中军曾表示,“严格地说,我并不是一个炒家,对大多数作品,我是一个终极藏家”。王中军对于艺术有着近乎偏执的喜爱,建美术馆也在计划之中。 2015年在保利艺术博物馆举办“作为画家的王中军”个展,从创作风格来看,他对于印象派情有独钟,这也不难理解为何斥资3.77亿元拍下梵高《雏菊与罂粟花》。从他的收藏体系来看,大都是吴冠中、陈逸飞、杨飞云、艾轩、向京等当代艺术家,这次为何转向古代书画呢?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表示,投资艺术品收藏的保值与抗风险能力很强,王中军从1992年左右就开始收藏艺术品,也尝过艺术品带来的保值、增值效果,和所有投资一样,不能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投资覆盖艺术品、股票以及其他商业行为,这是一种风险的分摊。王中军一直有建美术馆的计划,收藏当代艺术的品位更时尚,而收藏古代艺术品更有人文气息,古代书画板块的加入可以丰富题材,也能提升美术馆的文化内涵。

信心提振 古代书画未来可期

在嘉德“大观”夜场中,古书画专场45件拍品斩获6.6亿元,成交率为66.67%,《唐贤写经遗墨并近代诸家诗画》拍出5750万元,与曾巩《局 事帖》、宋克《临〈急就章〉并诸家题跋》共同贡献了超过一半的成交额。从中可以看出,两极分化趋势明显,精品屡创天价,普品无人问津。

备受业界关注的除了这一纪录的诞生,还有买家从当代到古代书画的收藏口味转换。王中军并不是个案,拍出9200万元的宋克《临〈急就章〉并诸家题 跋》买家是当代著名收藏家张小军,他曾以8968万元竞得赵无极《抽象》创下艺术家最高拍卖纪录。这种实力藏家收藏趣味的变化,对古代书画会产生怎样的影 响?

在季涛看来,两位藏家的转向对于古代书画市场有一定的提振作用。过去对古代书画重视不够,除了文化素养的门槛限制,还因为古代书画增值 是持续的、缓慢的,大多数古代书画不会用来投资,而是转向了收藏。同时,著录、真伪等问题也让一些藏家望而却步,但古代书画的走势会越来越好,这是一个趋 势。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推测有些过于乐观。古代书画收藏的门槛相对较高,尤其是宋元之前的拍品,无论是真伪鉴定还是审美认知,都需要一定的造诣。相比之下,近现代书画更容易被大众接受,也容易拍出高价,这种厚今薄古的市场倒挂现象还将长时间存在。(徐磊 陈丽君)


编辑:陈佳

关键词:资本大鳄 缘何热衷竞拍 稀世藏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