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闻分析:美国为何对中东盟友“翻旧账”

2016年05月20日 17: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新闻分析:美国为何对中东盟友“翻旧账”

新华社记者邵杰

美国国会参议院日前通过一项“制裁恐怖主义支持者法案”,允许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受害者及其亲属起诉沙特政府。“9·11”事件过去已近15年,美国此刻突然翻出这个陈年旧账,一个重要原因是,借此“点醒”那些在叙利亚等地区问题上不断给美国制造“不爽”、甚至“挖坑下套”的海湾国家。不管法案最终能否获批,姿态已经摆在海湾国家面前。

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近年来接连遭遇政策挫折。最明显的例子是“化武乌龙”事件导致美国“不愿出兵叙利亚”的底牌被彻底暴露。2012年,美国总统奥巴马曾把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作为美国军事介入叙利亚的“红线”。第二年就有海湾国家媒体率先释放消息称,大马士革一居民区遭沙林毒气火箭弹袭击,致死上千人。美国随后依据这一信息作出强烈反应,一再要求叙政府为化武袭击负责。但后来,联合国专家组等多种途径调查都未发现所谓“证据”,事情不了了之,美国政府的“义愤填膺”也尴尬收场,转为对乌龙事件始作俑者的怀恨。

第二次“被耍”是在2015年年初。当时据报道美国出资5亿美元计划用于培训约5000名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人员打击“伊斯兰国”,受训人员由海湾国家幕后支持的所谓“叙利亚温和反对派”推荐。但开训后美国发现,首批受训武装人员只有区区数十人,其中一些人受训后直接投奔“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计划被迫叫停,美国颜面扫地。

第三次是沙特和土耳其今年2月在不知会美国的情况下突然宣布要出兵叙利亚采取地面行动。沙特和土耳其都是美国盟友,一旦沙土两国在叙利亚与俄罗斯擦枪走火,很可能会把美国拉下水,使得美俄正面冲突。为避免这种情况出现,美国匆忙与俄罗斯达成“叙利亚停止敌对行动协议”,下令叙利亚冲突双方立即停火。有观察指出,通过该协议,美国实际上承认了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客观上帮助莫斯科在叙利亚乃至中东扩大了影响力。

这些事情凸显美国与海湾国家间日渐频繁的不愉快。美国当前的中东政策把打击恐怖主义和阻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中东扩散作为首要任务,而海湾国家则希望借美国之手武力铲除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从而在与伊朗为首的什叶派势力的较量中占据上风。美国媒体近来一再刊登有关海湾国家暗中支持“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的报道。美国参议院通过“制裁恐怖主义支持者法案”,更是想提醒海湾国家要与美国保持步调。

就目前情况看,美国与海湾国家还不可能撕破脸,毕竟,美国要在中东推行其政策还需要这些国家的支持和配合,而这些国家也需要美国提供安全保护。但明显的是,美国近来对海湾国家不仅在“听其言、观其行”,而且还频繁做出一些提醒动作以观后效,如果海湾国家不配合,美国恐怕还有后手。(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美国 国家 叙利亚 海湾 中东 制裁恐怖主义支持者法案

更多

更多